logo

解放路小学 项目导学 提升学生学科素养

【连网】   日前,解放路小学教育集团承办了我市青蓝课程暨小学语文项目导学教学研讨活动。全市100多名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前来观摩。

这次的青蓝课程活动,是继解放路小学一年一度的项目导学周后,又一次教学活动高潮。孩子们围绕本学期的综合项目主题,通过项目导学周,对学习项目进行了集中深度的研究,发现了新知,提升了学科素养与能力,在接下来的教学中,呈现了更加悦动的学习样态。

该校五年级宋娅老师的《古人谈读书》,依托项目导学理念,紧密结合单元语文要素,引导学生在阅读实践中根据要求梳理信息,把握内容要点。通过“读书明智”诗歌朗诵策划案,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会规划和自我设计,增强成果意识,锤炼核心素养。

六年级万菁老师的《见文识人,走近鲁迅》,再现了项目导学的合作课堂。万老师以“走近鲁迅”为主题,引导学生结合思维导图,小组交流,多角度地走近鲁迅。集体汇报中,同学们结合先前项目化的思考与探索,在万老师和伙伴们的辅助下,各抒己见,碰撞思维,不知不觉中提升了自己的思辨能力、乐学品质和学科核心素养,对鲁迅先生有了更加立体化的认识。

华雪珍校长做了题为“基于语文学科项目,推动学科+跨界学习”的讲座。她提出项目导学课堂改革,对学生是课堂交流的强有力磁场,对学习经验有进一步提升;对教师,需要深度研读教材,也是对教学素养的挑战与提升。

华校长对学校项目导学的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提出,项目导学要基于教材,基于学科问题,以主题内核为引领,多学科融通,师生在“1+X”的无限延伸中进行项目动态建构。学校的“童言讲堂”为孩子们项目导学的研究成果搭建了常态化的交流展示平台。(记 者 涂丽丽 通讯员 张馨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