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高级中学苏教国际班 发展国际教育交流 探索多样升学路径

【连网】  12月中旬,海外大学提前批次申请陆续放榜,海州高级中学苏教国际北美名校班两名同学创佳绩,2018级国际班葛航志同学被美国波士顿大学录取,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简称BU,创办于1839年,是历史悠久的世界顶尖研究型大学,在全球享有一流的学术声誉,在2017年全球就业能力最强大学排名中,名列第6位;在2020年Best Value Schools发布的全球毕业走向最好大学排名中,名列第12位;在Value Colleges发布的大数据背景下的商业分析专业排名中,高居全美第5位。2018级国际班邱健恒同学被美国理海大学录取,理海大学(Lehigh University)由实业家艾萨·帕克(Asa Packer)创校于1865年,是美国一所历史悠久的顶尖私立研究型院校,在2021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中,理海大学全美综合排名为第49位,2018秋季入学的录取率为22%,并被列为入学筛选度最高的大学之一。

在祝贺以上两位同学的同时,让我们共同探寻海州高级中学苏教国际班获得新发展、新跨越的成功路径。

加强国际合作交流

实现高品位办学水平

海州高中以更新的办学理念、更宽的办学思路、更丰富的办学内容、更深厚的学校内涵、更主动的行为方式促进百年名校特色发展、品质发展、国际发展。培养具有国际意识、国际交流能力、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加强师生对外交流与合作,丰富与建设渗透国际理解教育的学校国际课程,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

根据教育部和省市教育主管部门规范高中国际办学相关文件精神,海州高级中学在与省教育厅直属事业单位———苏教国际长期合作的基础上,于2018年秋季起开始合作举办北美名校班项目,这是苏教国际在我市优质高中唯一举办的以出国升学为方向的国际班,以满足我市更多优秀学子就读世界名校的愿望。

海州高级中学苏教国际北美名校班融合中外高中课程优势,通过开设系列课程,帮助留学意愿明确、综合素质优良的学生实现入读世界名校的留学目标。苏教国际北美名校班是“师资阵营强大、课程指向明确、考核评价多元、升学目标高端、留学服务配套”的海外升学平台。从项目优势来说:该项目是和省教育厅直属事业单位苏教国际联合举办,是具有成熟体系的优质项目,权威可靠;课程齐全:包括中国高中基础课程、学术英语课程、美国AP课程、SAT和托福培训课程以及留学规划课程;发展全面:通过个性化的课程体系和高质量的课程教学,有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核心素养,培养关键能力;升学便捷:苏教国际优秀留学团队直接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留学指导与服务,帮助学生申请美、加、英、澳等英语语言国家的著名高校。

2020年11月11日下午,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杜伟、省委统战部侨务文教事务处一级调研员李红、省委统战部侨务文教事务处一级主任科员姚书信一行莅临海州高中就华文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工作进行调研。

杜伟充分肯定了海中特色发展、多元发展的办学思想和在华文教育、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并指出华文教育基地的建设是省侨办和教育厅为加强海外文化交流、增进华侨子女对祖籍国感情的一个举措,希望海州高中注重发挥自身的教学优势,积极参与到省市的各项国际交流活动中来,不断探索和提高海外华文教育的规范化水平,努力做出特色,持续扩大影响,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承。

形成多元合作机制

建设高品质特色高中

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近年学校教师100余人赴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新西兰等国学习。提高了参训教师的学习积极性,助推了教师积极进取、主动成长的学习氛围,也有利于进一步了解和借鉴国外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方法。学校首届“国际教师论坛”聚焦“全球视野下的教师必备素养”主题,来自中、美、英、法、荷五国的教师共同探讨全球教师专业发展。

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10位学生入选中国高中生访日代表团;2位学生入选“苏教国际游学计划”赴英国公益助学活动;8位学生代表中国参加第三届世界中学生教育运动会;2016年以来,海中学生连续4年与荷兰研学交流,与澳大利亚自2017年连续3年开展游学互访,近300位同学直接参与互访交流。在多方互访的基础上,海中形成一年一度的 “国际文化周”校园特色文化。“一带一路”青年学生握手“保尔”共话未来、模拟联合国、中荷高中生“一带一路”自由论坛等精品活动培养了海中青年学子“世界眼光、全球视野、人类胸襟”。

共建了国际教育课程。学校精心设置了中国传统文化体验课,包括中国核心文化介绍、连云港地理、民族乐器演奏、京剧、戏曲表演、中国花鸟画、剪纸、软笔书法、太极拳、乒乓球、健美操、T恤印染、卤水制作豆腐、面点制作等各具特色的课程,让游学生零距离学习中国文化。

拓宽了学生的成长空间。近年来,学校学生进入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外一流大学深造。高二年级邱健恒同学获英国第52届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金奖、加拿大教育部化学比赛金奖。

2014年11月第十届江苏中小学校长国际论坛上,海中校长周艳与荷兰卡尔斯中学(Cals college)校长米尔杨代表双方学校签署了合作协议,正式建立“一带一路”友好学校关系。新亚欧大陆桥东西桥头堡的两所优质中学开展了文化交流与合作。中荷两国师生互访,近距离观察友邦学校及家庭教育,为进一步促进两国教育交流、文化传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19年,双方已进行第四季双向交流。

2020年11月11日,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Brooke Hartigan (中文名: 贺蓉歌女士)与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教育与研究处高级主管雷小锋,考察访问海州高级中学。Brooke Hartigan一行深入课堂,观察了学校北美国际班的AP写作课,和在校加拿大任课老师Jess Joseph Cardin就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进行了交流,和同学们进行了对话,听取了学生们的生涯规划和学业成绩情况。Brooke Hartigan对学校师生在今年4月,向澳大利亚友好学校献上抗疫祝福等爱心义举给予高度评价。Brooke Harti-gan对海中国际交流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赏,她感谢学校的热情接待并期盼着再次访问海州高中。在11月12日第十六届江苏中小学校长国际交流与协作会上,Brooke Hartigan作为外方嘉宾代表在大会上作主旨报告,盛赞她刚刚考察过的海州高中并在大会上用PPT展示海中风貌及卓越学子的风采,并诚挚表达将加大与海中与连云港深度合作交流共进的美好愿望,赢得了线上线下与会代表的好评。

注重生涯规划引领

激发高要求内生动力

被美国波士顿大学录取的葛航志同学,在经验分享时提到了树立生涯目标的重要性。“我从高一就将BU当作梦想和目标的,我觉得学习一定得有一个为之奋斗的目标。没有目标的学习,就像没有目的地的徘徊,最终还是会回到原点。我早早将BU作为我的目标和奋斗的方向。我知道我想要得到什么,为了得到这个东西我现在需要做什么,需要付出什么。这样我就有了动力,使我能够忍受每天枯燥无味的托福练习和早起晚睡的作息规律。如果没有BU作为我的目标,我可能早就受不了那样的生活了。目标就是一个指明星,当你不想学、学不进、坐不住、想去玩的时候,想想你的初心、你的目标、你的计划,瞬间就会被学习的动力充满,沉下心来好好地坐在书桌前。现在回过头来看自己的每一点付出,都是值得的。”

被美国理海大学录取的邱健恒同学的化学竞赛成绩曾进入加拿大前5%,获加拿大超级金奖,并且进入全球前10%,获优秀奖。他的学习规划性和气场很强,“2018年9至12月学习英语基础以及高中基础课,闲暇之际参加中国信息学竞赛并获得省三等奖;2019年1至6月学习英语基础以及高中基础课,9至11月托福集训11月首考,闲暇之际参加中国化学竞赛并获得省二等奖;2020年1至5月学习SAT,6至8月托福冲刺二考, 9至11月托福冲刺三考,12月学习AP,闲暇之际参加中国化学竞赛并获得省一等奖、加拿大化学竞赛中国区金奖、加拿大化学竞赛全球杰出奖、加拿大化学奥赛中国区超级金奖、加拿大化学奥赛全球杰出奖、英国化学竞赛中国区金奖 ”。如何规划自我又学有动力?他认为学习心态很重要。“如果在学习前不能摆正心态,会极大地影响学习的效果。我认为学习压力要有,不过也不要太多,能提醒到自己是个学生,要学就足够了,再多就会焦虑,紧张了。焦虑和紧张对学习没有任何好处,相反,它们会让你无法充分思考,无法真正享受学习,它们会影响学习体验从而打击学习积极性。学习就像用手抓沙子,抓得太紧,知识和乐趣会从你指尖溜走,只有放松正常地做,才能学得好,学得长久。同时要相信自己的选择。比如在学习一门自己不擅长的科目时,不要担心自己学不好,而是放松心态,像学擅长的科目一样去理解它就可以了。在比较学习方法时也一样,不要因为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别人不一样就盲目改变,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

君子之道,行远者必自迩。坐拥新亚欧大陆桥东端起点、“一带一路”交汇点城市,海州高级中学坚持特色、品质办学,强化国际化办学理念,营造国际化办学氛围,扩大国际化办学视野,实施“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战略,拓展国际化办学空间、形式和渠道,努力使国际合作与交流在规模、层次、水平与质量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在国际教育合作交流中,展现锦绣江苏的奋进力量,书写魅力中国的华美篇章。 (李彩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