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启动“苏教名家”培养工程,首批入选50人

【连网】  扬子晚报网12月22日讯(记者 王赟  实习生 邓琳)12月21日—22日,2020年“苏教名家”培养工程启动仪式及培养方案论证会在南京举行,国家教育委员会咨询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王湛,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讲话,“苏教名家”培养工程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培养对象专家指导组38位指导专家和首批50名培养对象等参加活动。与会领导、专家围绕新时代江苏教育名家培养,激荡智慧,共探新路。

启动仪式现场

“苏教名家”培养工程是江苏省教育厅组织实施的一项重要人才项目,该工程培养周期为三年,从2020年起,用10年时间,每年从全省基础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在职在岗教师、校长,以及教科研机构、教师发展机构等单位的正高级教师或特级教师中,遴选不同年龄层次的培养对象50人。省教育厅成立专家指导委员会,负责培养对象的指导、考核等重大事项。

“新时代需要教育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接棒接力。” 潘漫表示,“苏教名家”培养工程要切实担负起时代使命,努力探索、凝练和诠释江苏教育的内涵特征,促进具有江苏风格、江苏特质的教育名家的产生与成长,使江苏成为全国一流教育人才的高地,为教育家型教师培养形成江苏方案、江苏实践和江苏经验。

面向新时代,“苏教名家”培养应侧重哪些方面?通过工程实施,培养对象应具备怎样的江苏特质?

对此,任友群认为,要成为教育家型教师,必须从立德树人、博学修身、实干兴教三方面扎实努力,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潜心修身治学,把个人实践融入到党和国家发展的洪流中去,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向同行,这样才能成就事业,实现自我价值。

王湛认为,江苏的教育名家首先必须达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要说江苏的当代名家还有什么要进一步提升的,我认为应是‘霸气’,现在的江苏教育名家吴韵张扬,但汉风飞扬欠缺一点,在保持灵气、秀气的同时要增加些霸气,要多一些沉淀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增强创新精神和突破能力。”

据悉, 首批50名培养对象,分为学校管理、中学文科、中学理科、小幼教育、职教特教5个小组,在三年培养期内,实现“六个一”的培养目标,即一项课题研究、一本学术专著、一场学术报告、领衔建设一支教学团队、一次薄弱学校或学科转化经验、一项教育教学成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