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2020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颁奖仪式在我市举行

【连网】  10月27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发布36名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我省连云港市小学生辛姝萱入选。12月18日,江苏2020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颁奖仪式在连云港市举办,省文明办主要负责同志为辛姝萱颁发纪念奖杯。

今年12岁的辛姝萱,活泼开朗、勤学上进。她从小喜爱阅读,常常被书中革命英烈的动人事迹感动着,被家乡人民勇敢顽强的革命精神激励着。她把自己了解的革命故事、名人故事、家乡变化感受到班会课上,带到学校“墟小名人堂”宣讲中,带到市、区“童心向党”“祖国是我家”等演讲比赛中。她像一个“流动的红色故事屋”,走到哪里,红色的故事就带到哪里,讲到哪里。辛姝萱自二年级起担任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小推车”志愿小讲解员,坚持节假日为广大市民进行革命历史、红色故事志愿讲解,三年来讲解150余场,服务时长近400个小时。2019年3月,在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比赛中,辛姝萱作为参赛年龄最小的志愿讲解员,讲述了王继才夫妇几十年如一日为国守岛的感人故事《我的父亲母亲》。为了讲好故事,她登上开山岛,了解英雄的生活;她勤奋练习,以求用最好的状态和情感展现英雄形象。在宣讲视频拍摄中,瘦小的她更是经受住了酷热日晒、食物不足、体力透支的考验,用饱满的精神和讲解拍摄了6个小时,最终成为全省唯一获得“金牌志愿讲解员”的小学生。她立志讲好家乡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发出这个时代少年儿童的应有的声音。

小小少年,大大榜样。近年来,连云港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紧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在全市中小学校积极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从班级、校级、县级、市级、省级层层推选未成年人的“身边榜样”,通过他们引领校园“文明风”“创新潮”,引导广大青少年立志向、有梦想,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在这片红色沃土上,越来越多的“新时代好少年”正不断涌现。他们当中,既有用心观察生活,探索创新发明的“小发明家”;也有热心公益,积极投身志愿活动的“公益小达人”;更有促进民族团结,用实际行动推动民族文化交流的“小使者”……市墟沟小学副校长盛蕾说,这些好少年是新时代青少年的身边榜样,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推动更多的孩子向同龄人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现场的孩子们也纷纷表示,要向辛姝萱等“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努力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自2018年9月以来,我省已发布120名“新时代江苏好少年”。据悉,《新时代江苏好少年文学故事丛书》一书已正式出版,近期还将组织开展丛书进校园活动,以文学的表达传递美德的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