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实验学校 学法知法 快乐成长

【连网】  为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深化对我国《民法典》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的重大意义的认识和理解,近日,连云港市实验学校邀请海州区检察院未检科庄玉杰检察官为五六年级学生举办《民法典+未保法 你需要的全知道》讲座。

讲座伊始,庄检察官以《民法典请回答》视频导入本次讲座的主题。视频中与孩子们切身相关的问题,以轻松活泼的方式呈现出来,拉近了孩子们与《民法典》的距离。接着,庄检察官从初识《民法典》、《民法典》的“前世今生”、《民法典》基本原则谈起,使孩子们对《民法典》有了整体的认识。接着通过《民法典》案例问答——人生之初、“不同年龄阶段的权利与责任”、《民法典》案例问答——成年之后、《民法典》案例问答——成家立业四个模块把一系列的民法案例通过问答的形式生动有趣呈现出来。期间,庄检察官还请在座的学生现场回答问题,在学生和检察官的对话中揭示了《民法典》中有关监护、居民权、高空抛物、继承权、网络打赏、抚养权等与学生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

随后,庄检察官通过创设“小爱同学上学记”的情境,引领孩子们跟随小爱同学走进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通过庄检察官对《未保法》案例问答——家长篇、《未保法》案例问答——网络篇、《未保法》案例问答——学校篇三个模块的生动讲述,学生对新修订的《未成年保护法》有了新的认识,和小爱同学一起顺利毕业。

最后,庄检察官用“敬畏法律,遵守法律”、“法律有牙齿,必要时会咬人,虽则并不时时使用”、“学法知法,维护权利”、“法律不保护躺在权利上睡觉的人”等语句与孩子们共勉并赠送《民法典》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册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