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板浦实验中学教育教学亮点工作走笔

【连网】  在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之际,笔者应邀来到千年古镇板浦镇,采访了有着116年建校历史的连云港市板浦实验中学,聆听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动人佳话,感受着这所学校美的神韵。

近两年来,板浦实验中学领导班子带领全体教职工团结合作,不畏艰难,苦干实干,锐意进取,从而实现了教育教学质量迅速提升,从前几年海州区初中学校的中下游水平跃居全区“第一方阵”,社会认知度美誉度明显提升,受到市区教育系统领导的高度评价。

那么,板实教育究竟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内在特质?笔者实地采访认为,主要表现在班子引领、精致管理、课改推进、课堂提优、社团给力等方面,一句话,这里的班子团结有激情,这里的教职工无私奉献有干劲,这里的学生胸怀大志能吃苦肯学习。的确如此,这些已经成为板浦实验中学新的特色品牌。

班子引领 以身示范成标杆

在该校采访,笔者无时不被该校领导班子强硬的工作作风感染着,打动着。

近年来,该校坚持以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教学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领导班子为目标,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从而有效增强了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充分发挥好班子的“带头、带领、带动”的作用。

俗话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但管理好一所学校仅靠校长一人的能力是远远不够的,只有靠集体的力量和智慧才能形成合力,发挥最大作用。为此,学校全力打造一支优秀的骨干教师队伍,让他们辐射到更多的教师,在骨干教师的引领和示范下,培养出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不断提升了教师的思想境界和师德水平。

科学发展 精致管理效率高

板浦实验中学有许多具有板实特色的管理,让笔者为之感动,为之振奋。尤其是近两年来,该校的管理特色已成为海州区教育一张靓丽的名片,并深入人心:封闭管理,让学生有了更多充裕的校园时光;中午小练,成为助长学生学习动力的催化剂;小组合作学习,是学生集体成长、互帮互学、荣辱共担的摇篮;学困生、优秀生集体学习,提优补差,让学生树立目标,重拾信心;早晚自习、周末时间的有效利用,助推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分层次,有重点的年级和班级分层设置,成为学生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成绩的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之所以能够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实现洼地崛起,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学校在资金投入上向教师和学生倾斜:“勤学”奖学金,一年近8万元,授奖比例占全校学生的四分之一还多,全学年授奖人次突破学生的总人数。应该说,该校创新奖励机制是开启教育教学质量的“金钥匙”,是值得借鉴和学习的“法宝”。

课改推进 “三学”课堂显特色

课堂教学教改要有新突破。按照市教育局教研室的课改要求,必须转变观念,变教师引导的“学”为学生自我和相互主动的“学”,真正实现“要我学”为“我要学”,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内驱力。

学校领导班子在打造“声望与体量相匹配的有质量的教育”的思想引领下,按照市“建构式生态课堂”的基本理念,构建“三学两反一分层”的教学模式,“三学”,即“自学+共学+测学”的课堂结构,“两反”,即“课堂教学反思”和“课堂学生反馈”,“一分层”,即“学习小组分层构成”及“作业分层落实”的策略。

所谓“自学”,就是要明确学习目标,理清课堂思维脉络;“共学”,就是要梳理知识要点,提高课堂思维的效果;“测学”,就是及时拾遗补漏,完善课堂思维结果。

尤其是本学年以来,学校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市“三学课堂”为抓手,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着力打造“高质课堂”,追寻“释放师生潜能”的梦想,同时,大力开展“一课多磨”和“多人磨一课”及学科专项竞赛活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这些竞赛活动,大大激发了教师争当先进的热情,教师们也在活动中锻炼了自己,提高了能力。

事实证明,课改激发了该校师生内在的动力,也是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关键所在。据校长郑仁军介绍,学校的课外提优,中午小练,“三学两反一分层”课改推进;小组建设,文化课教师一刻不闲。晨读晚练,口语诵读,苦了语文组和英语组;实验操作,分组实验,理化生组苦中有乐;做不完的练习,改不完的试卷,数学组老师任劳任怨;还有网障,担当有为冲锋在前的信息组,以及口干舌燥、不辞辛苦的政史组……展示课上,老师们精彩的授课表现赢得听课专家的阵阵掌声。

社团给力 多彩活动放异彩

板浦实验中学在近年来的力学实践中,积极倡导做适合学生成长的教育,做分数之上的教育,就是以素质教育为办学方向,不以分数论英雄,坚持“全面发展育身、育心、育魂,成长、成人、成才”的育人观。

德育是教育工作的灵魂,是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长远发展的保障。学校本着“立德树人”这个根本,积极开展国防教育、文明礼仪、心理健康、励志教育等德育课程,进而不断提升育人品质。

近三年来,学校每年都策划并完成多个特色类项目。首先,举办精彩纷呈的体育节活动,丰富校园体育文化,每年九月至十月为学校体育节的举办时间,活动主要分为开幕式、田径运动会和趣味运动会三个模块,全校学生参与率达100%;其次是扎实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培养学生足球运动兴趣。2019年学校被国家审批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截至目前,学校共有三支足球队并备有梯队,参与足球社团活动人数近百人;再就是举办多姿多彩的艺术节活动,丰富校园艺术文化。学校于每年5月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活动项目涉及声乐、舞蹈、器乐、书法、信息、手工、朗诵、课本剧等多个门类,参与人数80%以上;此外,强化社团建设,促进校园体艺更加丰富多彩。学校积极开展体育、艺术“2+1”项目,开设田径、足球、篮球、跆拳道、啦啦操、街舞、合唱、书法、绘画、器乐等20多个校级学生社团,保证全校90%以上的学生能够掌握至少2项日常锻炼的体育技能。在运动中学生自由释放天性的同时,学生的梦想也得到了放飞,他们都快乐地拥有着一个七彩的年华。

天道酬勤。学校26名语文老师参加省级名师展示暨新教材教学研讨会;张雅静老师赢得全马半马大满贯;曹海云老师的舞蹈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杨占林老师新近在江苏省理化实验操作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学校教师王飞、朱文娟在教师节上接受市领导送花获点赞;学校党总支获市“两优一先”先进支部、市教育系统示范支部;近年来,学校获评省和谐校园、省平安校园、省生态文明校园、省健康促进校、市规范管理示范校、市语言规范示范校、市教学质量进步奖、市教学工作先进集体、市教学质量奖等殊荣。校长郑仁军获省优秀青少年科技教育校长、省校园足球优秀校长等称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展望新的一年,板浦实验中学仍将行走在“高效课堂”的课改道路上,因为只有乘上以核心素养为指向的教学之舟,才能顺利抵达学生核心素养真正达成的理想彼岸。

(何秀山 徐兴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