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师专二附小教师开展集体教研 游戏润童心 研读促成长

【连网】   日前,师专二附小童心“四有”好教师暨智贤悦读书社“童心拾贝”活动举行。来自“涓滴之流”组的老师代表围绕获得省“教海探航”征文竞赛一等奖的论文,《从游戏感到学习感的对接———游戏精神关照下儿童言语表达的教学探寻》与大家进行了研读分享。

小组组长程敏慧老师从“解读论文”“分析结构”“探讨行文”“分享感受”四个层面先行与大家分享了研读体会。教学通过游戏直指言语表达是文章的论题,解读研究的内容、研究的价值、研究的策略。从标题对称、逻辑紧密、基本功扎实、知识面广泛等角度探讨了行文。接着,其他老师代表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为了提高本次童心拾贝活动的实效,活动特别邀请了港城名师、童心“四有”好教师团队成员张小勤作为点评嘉宾,与老师们共享经验、共话成长。针对本次活动,张小勤给予了“汇报形式上是升华的,每个人的成长是可见的”的评价。老师们神态的庄重,内容的深邃,汇报形式的条理清晰让本次活动更加精彩。张主任肯定了每个人的表现,并进行了总结。

活动最后,教科室卞小利老师鼓励老师们要从“解读者”转变成“思考者”、从“学习者”转变成“研究者”、从“无心者”转变成“积累者”、从“感受者”转变成“联想者”。

此次研读论文活动是学习的过程,是知识发生聚变的过程,是形成创造性知识的过程。倡导游戏精神是呵护童心的体现,老师们在研读中融入思考,在思考中生发问题,在问题中引发探究,在探究中分享,在分享中凝聚共识。(记 者 穆海宁 通讯员 卞小利 王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