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精彩又有趣的航模比赛,你带娃参加了吗?

【连网】  为了培养我市青少年对航空航天科技的热爱,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勤思考、爱动手,善于独立处理问题的好习惯,11月5日,第十一届连云港市中小学生科技模型(航模)比赛在市体育中心拉开序幕。

本次活动由市体育局、市教育局主办,市科技模型运动协会承办,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小记者中心等协办。据了解,本次活动为期两天,来自全市中小学的400余名学生,在四轮钻圈赛、纸飞机靶标赛、无人机室内竞速、卡博遥控飞机绕标赛项目中展开激烈角逐。

当天上午,无人机竞速赛点前,小选手们头戴视频眼镜,通过第一视角,操纵灵活的迷你无人机,小心翼翼地穿越障碍区,娴熟的操作得到了赛场教练的认可。当天的四项比赛中,参与无人机室内竞速的人数最多,获得的关注度最高。

据市科技模型运动协会副会长、本次大赛总裁判长赵江介绍,如今,无人机在军事与民用领域的用途越来越广,在森林防火、治安巡防、地形测绘等领域都有较好的前景,无人机竞赛将引领航模运动进入全新的时代。从小重视对青少年的综合能力培养,也有助于提高孩子们的耐挫能力。

卡博遥控飞机赛点前,一架架白色的固定翼飞机翱翔在空中,时而俯冲滑翔、时而冲破云巅,飞机的优美“舞姿”引得其他赛点的选手前来驻足观看。据市科技模型运动协会竞赛部部长、本次大赛副总裁判长尚修柱介绍,在今年的几个比赛项目中,卡博遥控飞机绕标赛对选手的操作要求最高,需要使用拟真的操作,控制飞机完成爬升、转向等较为复杂的动作。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几名参赛的学生,大家纷纷表示从亲手制作飞机,到进行试飞前对电机等部件的调试,每一步都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许多飞机甚至在多次改进后,都不能在空中飞出完美的弧线。

近年来,以科技体育航空、航天、航海模型等运动项目为引领的科技体育活动在我市中小学蓬勃发展,其中,我市航模队多次参加省级、国家级航模大赛,并屡次夺得金牌。据赵江介绍,目前我市已经有百余名老师取得了航模培训相关资质,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又有四名国家一级裁判员加入,成为航模运动的中坚力量。

市航模大赛刚刚结束,教练和小队员们已经开始总结经验,投入到下一轮的训练之中,为明年即将到来的江苏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做准备,大家信心满满,准备在更高的赛事上圆自己的航空梦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