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家长群不应异化为攀比群、晒娃群、广告群

【连网】  据媒体报道,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近日发布《滨江区学校班级微信群公约(试行稿)》,对家长和老师在使用班级微信群时的言行作出规范性约定。约定提出,教师要有强烈保护学生个人隐私的意识,不得在群里公布学生成绩排名(分数)、优劣对比、表扬少数等信息。这一消息发布后登上热搜,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近年来,各地教育局都陆续出台类似公约,如2018年,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教育局出台《家校网络交流平台“五要五不要”管理规定》。其中就包括作业、成绩排名等不要发,学生作业教师要当堂布置,不得在交流群中发布,不得发布学生考试成绩,同时批评表扬不发,拉票评比不发。2019年,北京市教委发布通知,要求各区要对中小学使用的App、微信群、QQ群等互联网群组和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公众账号进行全面排查整改。群内不得发布学生成绩、排名,不批评或表扬学生,制造焦虑。不得发布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广告、求助、募捐、拼课等信息。要尊重学生隐私,不攀比家庭背景、不晒娃,不刷屏问候、点赞,不得发红包。而每一次有教育部门发布类似公约,都会引起社会舆论的关注。

各地教育部门发文规范家长群,有现实必要性。当前,我国中小学都已经规定不得公布学生成绩、排名,很显然,这一规定是包含线下和线上在内的,不能线下没有公布成绩,却在家长群里公布。近年来,随着家长群的组建,有的教师就忘记了这一规定,一点击就把成绩、排名在群里发布。这不但侵犯学生的隐私,也加剧家长的攀比和焦虑情绪。

有一些家长支持公布成绩、排名,认为家长有权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的确,了解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是家长的知情权,家长可以和教师直接联系,而不是让教师把所有学生的成绩、排名情况发布在群里。

那么,在群里对少数表现优秀的学生进行表扬,又该如何看待?同样的道理,表扬优秀同学是为了激励同学进步,但是,在家长群发布这样的信息,会刺激家长的攀比和焦虑情绪,那些并不那么优秀的孩子,就有可能被家长责罚。

事实上,当家长群每天都被孩子的学习、进步等信息刷屏时,家校关系就发生了异化,家长成为校外的辅导员、作业批改员,家庭教育本应承担的对孩子进行生活教育、生命教育、心理教育的职责就难以履行。就家长群而言,它应该成为便于家校沟通信息的工作群,如班主任发布召开家长会的信息,通知家长有关政策规定,除此之外,家长群不应该再发布其他信息,包括交流育儿经验的信息。

让学校的归学校,家庭的归家庭。建立良好的家校互动,要从家长群这个小小的窗口良性互动开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