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乘势而上 办卓越的乡村教育 ———新坝中学党建力促教育高质发展走笔

【连网】  初冬,温暖的阳光灿烂地微笑着,大自然的美韵味无穷,田野上绿油油的麦苗生机盎然,笔者迎着一路田野的芬芳,走进位于泊阳河畔的新坝中学,感受着这所学校美的神韵,聆听了一段“党建力促教育高质发展”的动人佳话。

新坝中学创办于1958年,是一所市区中的农村寄宿制初级中学。校园布局合理,人文气息浓郁,文化氛围营造赋予坝中“和谐”个性。乡土气息浓厚的农耕文化区、古朴典雅的笃学亭、曲曲阴翳的紫藤廊、多彩多姿的宣传橱窗、绿意盎然的草坪植被、块块会说话的景观石等,移步换景,在处处给人以赏心悦目、心旷神怡之感的同时,更能让融入其中的人们切身感受到所有坝中人对“自强不息,学做真人”校训的孜孜追求。

党风廉政促发展

党建强则教育强。伴随着港城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向更高水平教育现代化迈进的强劲东风,新坝中学党支部一班人始终紧紧把握“党建引领发展”的主旋律,坚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人民满意教育,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有力保障了学校和谐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发展。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该校校长与中层干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分解职责,责任落实到人,实行责任追究制,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强化多元化的监督机制。

今年以来,学校组织全体党员赴“涟湖健康主题公园”和“海州区农村基层干部警示教育基地”“市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以党员义务劳动为抓手,清理路旁的垃圾,擦拭路边的公共设施,清除绿化带里的杂草……还开展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特邀退休老书记上党课。全体党员干部承诺,一定要立足本职岗位,恪尽职守,清廉从教,认真践行《廉政准则》,为教职工做好表率作用。新学年,学校党支部提出了“讲政治、守规矩、敢担当、有作为”和“学党章、强党性、修师德、争先锋”的党建工作新要求,努力打造一支个人修养高、作风素质硬、做事有作为、遇事敢担当的优秀教师队伍,为乡村教育的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德育教育育新人

新坝中学一贯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持之以恒抓好学校德育教育,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和创新性。以养成教育为抓手,以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为基础,加强对学生思想道德、行为规范和礼仪常规教育。

今年以来,学校围绕创文工作,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爱祖国、爱劳动、爱学习日渐养成,努力培养举止文明、品德优良、心理健康且富有创新精神的一代新人。学校历来重视德育活动的育人功能,力求以高品位的学校文化建设、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为学生创造一个富有感染力的文化环境和气氛,通过德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使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努力获取中华传统美德的知识并转化到自己的行动中去实践、体验、感悟中华传统美德。孩子们在校园文化的熏陶下,学会做一个正直的人,做一个讲诚信、懂礼貌、有孝心,能团结合作、会勤奋学习、敢于创新、勇于探索的新时代好少年。

教师团队展英姿

教师发展是教师人生价值实现的过程,是教师在充分认识教育意义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精神追求、增强职业道德、掌握教育规律、拓展学科知识、强化专业技能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过程,对于新教师而言尤为突显。

近年来,新坝中学在教师成长方面采取两手抓,在严抓师德建设的同时,狠抓教师专业发展,通过校内青年教师赛课、教干示范课、校际同课异构等教研活动,有效挖掘“三学”课堂的内涵,培养造就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朝气蓬勃、乐于奉献的管理团队和教师团队,正是这个德才兼备、勇于担当、合作拼搏的战斗集体的无私奉献,才成就了新坝中学教育教学辉煌的成就。

学校近3年教科研成绩斐然,有20多篇论文在主流核心期刊上发表,如周杨老师的《教学的智慧从何而来》《发展核心因素要让学生直面困难》《情境简洁 意蕴深厚 导向清晰》发表于核心期刊《中学数学教学参考》;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省基础教育初中英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该校韩雨轩老师以全省第二名、全市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斩获一等奖;王健老师在省初中物理实验创新评比暨实验教学专题研讨活动中,其教具《简易静电实验装置》被评为一等奖;学校申报的省级课程基地“劳动与技术教育体验课程基地”于今年11月顺利立项。

常规管理谋高效

管理出效益。近年来,新坝中学领导班子出台了一系列的教学管理制度,确保教学管理制度化,以制度促规范;明确体系,全员实施,一级指导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责任明确,分工具体,精准推进学校整体教学管理工作,确保教学工作高质运转;完善工作,动态提升。进一步完善、改进工作,以动态向上发展的状态,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工作。

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力打造高效课堂,促进各位教师注重日常课堂教学,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大课堂教学的监控力度,加强教学过程的指导与管理,确保课堂教学工作的务实与高效,学校制订了《新坝中学点课制度》。此外,学校不断完善管理体系,对教育教学活动提供坚强保障,成立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小组,实行教育教学工作管理承包责任制,加强教育教学的“两条线”过程管理,一条线是校长—分管校长—教务主任—教研组;一条线是横向对年级各学科教育教学情况进行检查,突出备、教、辅、改、考、评、研等环节的落实,有效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

“三学课堂”美杏坛

教学是学校的生命线,而教学管理的规范化、细致化则是促进教学水平提高的关键所在。近年来,学校领导班子积极搭建教研平台,为课改提供动力支持,“两层面交流”,即备课组内的集体备课,每周一次,主要是针对课型模式的实施进行研讨;教研组的主题活动,每周一次,针对在备课组和听评课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会诊,提出解决方案。“三层面磨课、评课”,即备课组内的研究课、教研组内的观摩课、全校范围内的示范课,磨课都要经历集体备课—上课—观课、听课—说课—评课—小结四个步骤。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为教师提供了践行新思想、智慧火花碰撞和总结经验的平台。通过教研活动,将发现问题—商议解决问题—尝试解决问题—总结经验进行多次循环,使教师培训所学的财富,真正内化成了适合自己实际情况,能够为教学所用的指导力量。

新课改实施以来,该校循着全市“建构式生态课堂”的基本理念,逐步形成了“真学、深学、乐学”的“三学”课堂的生本理念,在“自学释疑反馈”的基础上,创新采用“低段渗透、中段体现、高段强化”的实施策略,在课堂教学方面,主要从备课、上课、作业与评价方面入手,其目的是转变备课的理念,改革备课的形式,形成备课的资源,从整体上构建“自主质疑—互动解疑—师拨提升”的教学模式,为各学科不同类型的基本教学模式提供了有力依据,使老师在实践中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学生潜能得到进一步释放。

素质教育放异彩

新坝中学始终坚持党的全面育人的教育方针,努力提升学生素质,进一步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为校园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

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社团建设,最大限度地优化学校教学资源,增加学生学习的选择性,学生可以在艺术、科技、创新、运动等方面进行选择。学校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等为学生精心打造了18个校级学生社团:合唱、舞蹈、美术、篮球、足球、演讲、书法、棋类、科技、农技等。学校专门聘请了校外专业老师合作,保证每个学生人人参与社团活动,并逐步形成“全面育人、特色发展”的培养方式。

为了保证活动效果,充分利用学校所有的教室和设备,每周二三四下午第三节课分年级开展社团活动。固定活动时间和地点,加上社团负责人提前安排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认真备课,提高了社团活动的有效性。

社团活动既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放松大脑、放飞心情的空间,也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这些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了浓厚的校园艺术氛围。活动中,孩子们既培养了兴趣,陶冶了情操,又开阔了视野,锻炼了能力。学校“农娃娃”舞蹈社排练的舞蹈《川江汉子》《黄海弄潮》《淮海1948》先后获得省艺术展演特等奖、一等奖。学校“闪电侠”男子足球队先后获得“区长杯”冠军、“市长杯”亚军、“省长杯”六强等佳绩。

天道酬勤。坝中人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应有的回报。学校先后获得“省和谐校园、省平安校园、省健康促进校、市规范管理示范校、市教育装备现代化实验校、市中小学使用优质资源先进学校、市绿色学校、市百佳校园、市全面育人先进校、市教学质量进步奖、市教学工作先进集体、市教学质量奖等殊荣。校长韩正军获省优秀青少年科技教育校长等称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新坝中学校长韩正军和校领导一班人豪情满怀,充满信心,他们将继续高举质量立校的大旗,以新课程改革为契机,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努力实现发展再上新台阶、管理再有新突破、质量再创新辉煌的奋斗目标。

(何秀山 陶士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