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教坛风——爱仁相长

【连网】  2020年国庆假期的一个下午,我带着孩子在商场中慢悠悠地逛着。忽然听见有人叫“张老师”,我急忙回头一看,好熟悉的一个男孩站在我面前,仔细打量了一下原来是我工作后带的第一届学生。男孩看见我深感亲切,就和我聊起天来,他告诉我自己已在杭州工作,当时本科和研究生是在南京上的,一个偶然的机会应聘到目前的公司,虽已30岁,但目前忙于工作还没有成家。接着又和我说了一些上初中的往事,调侃了自己那会儿的不懂事,感谢我对他的坚持和教育,感叹时间过得真快!聊了一会准备分手告别,临走前我们互留了新的联系方式。望着男孩离去的背影,我也在感叹自己工作已近二十年,不知道会有多少个学生把我留在了记忆的深处,就像这个男孩一样。不知不觉中记忆又回到我刚工作的那一年,刚和这个男孩打交道的那一年。

他叫小林,是我们班有名的“调皮大王”,说他调皮,其实也就是有点多动,上课时始终不能安分守己,总是喜欢东指西点、左晃晃右动动、随便乱讲话、随便接老师的嘴,影响其他同学学习,也影响老师上课。作为一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教师,由于年轻气盛,总是看不惯他的这种做法,因此对他的印象始终不太好。平时,虽然他调皮我都是能忍就忍,点到为止,但好像效果不大。有一次,我在上课,讲到精彩之处时,同学们的注意力都高度集中,我的心情也格外愉悦,讲得非常起劲。忽然,我话还没说完就听他给我接了一句,引得全班同学哄堂大笑,我顿时心中气不打一处来,满腔热情化作一腔怒火,于是当场批评了他,只见他头低着一声不吭,一脸失落的表情。事后我细细想了一下,会不会是我做错了?也许换一种宽容的方式,或许结果会更好些。作为老师为什么不能克制自己,用接纳的心态去原谅他,用自己的爱心去感染他呢?

于是,我在第二天的课上,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给他和全班同学道了歉,指出了自己的不足。原以为同学们会看不起我这位老师,想不到同学们一个个充满了赞许的笑容。课后,我又和他重新交流了一次,让他明白自己错在哪里,他也接受了我的建议。那节课我上得是津津有味,孩子们没有一个违反课堂纪律,和我的关系又恢复了以前的和谐、友爱。

事虽不大,但对我的触动很大,作为老师我们一定要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学生都是可教育可塑造的。我们不能用一成不变的老眼光看待学生,而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要注意到学生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学生犯了错误,只要改正了,就应该原谅,而不应总挂在嘴边。批评更应就事论事,今日事今日毕,不要去翻旧账。今天就说今天的事,把以前的、其他的总抖出来说几句,学生心里会想:“我就算改好了,老师也不会忘记我以前犯的错,也不会相信我!”这样不利于学生改正错误,不利于学生成长。

这件事也让我体会到情感教育的巨大魅力,懂得了“亲其师,信其道”的道理,只有怀揣着一颗爱心,真正地去关心、爱护、理解、支持学生,学生才能自觉地接受教育,才能把你当作知心朋友,把成功的喜悦与失败的痛苦敢于向你倾诉,老师的教育引导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熟悉理解、循循善诱,是沟通感情的桥梁。对于每一个学生的优点和长处,我们都要倍加珍惜。也不要轻视后进生和问题生,若是潜在的,要用“沙里淘金”的精神去发现、挖掘;若是微弱的,便悉心扶持,让它发扬光大。只有这样,他们才会有争取进步的信心;只有这样,老师才能找到教育的支撑点。就像小林同学,若是当时就选择放弃他,也许就没有今天的他。

学生的心灵就像一个平静的湖面,当我们往湖里投入一颗小石子时,它会荡漾出美丽的涟漪。教育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师在教育工作中情感的付出。对于教育学生,教师只有以爱心、诚心相待,以深厚的师爱灌注他们、感染他们、激励他们,这些“未来之花”才会在爱的沐浴下灿烂夺目。我心里时常在说:“当老师真好,有这么多活泼可爱的孩子陪伴着我,我的心永远年轻!”

孔夫子曾说过:“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这么看来,也是值得我们借鉴的!(新海实验中学 张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