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开在科学里的生命之花

【连网】  推门而入,映入眼帘的是“生命科学”四个苍劲有力的蓝色大字,在那洁净光滑的白墙上熠熠发光。

馆外依旧小雨淅沥,楼梯有些湿滑,同学们互相搀扶着,小心地避免摔倒。

三楼的展厅灯光明亮而柔和,我浏览着一块块展板,纤细的双指轻轻抚过展板上遗体捐赠人的名单。他们大多没有具体的名字,也有着同学,老师,军人等不同职业,一眼望去,印象很深的是志愿者姐姐介绍的一位学姐,去世前的遗愿便是将自己的遗体贡献给康达学院,为母校的科研工作尽最后一点微薄之力。

照片中的她,眉眼弯弯,笑得恬静明媚,生命之花绽放得绚丽灿烂。

相比三楼氛围之庄重,一楼展厅多了几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魅力。在这里,同学们三两成群,有的到健康食谱电脑展板前指点勾画,有的在志愿者姐姐的指导下专心致志地完成人体拼图。

“来,像这样,在患者的胸部画一个十字,找到交点,左手在下,右手在上,用掌部按压,力度要恰好。”展厅那一隅的志愿者姐姐也同样耐心细致。周围的同学们全神贯注,大概谁也不想错过这个学习心肺复苏的好机会。

参观结束,推门而出时,馆外朦胧的雨幕之中冒出了几点初冬的浓绿,大概是松柏点缀其中。

若说遗体捐赠能让生命之花永恒,那么心肺复苏便大致相当于浇灌将枯之花的甘霖。只有了解科学,才能理解生命的意义不过是让这一方蓬勃旺盛的绿走得更远,更浓。

原来生命之花,就开在科学当中。(八(11)班 小记者 王一禾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