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2020年度初中语文“青蓝课程”展示活动举行

【连网】  11月27日,市2020年度初中语文“青蓝课程”展示活动在海州实验中学举行,全市100余名初中语文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以“基于文本特性的初中现代散文有效教学案例研究”为主题,旨在基于文本特性探究散文教学之法。上午,来自海州实验中学的张洋、蔡燕燕老师,赣榆初级中学的司晓峰校长以及东海县李埝中学的郑潇老师分别执教了《盲人看》《壶口瀑布》《昆明的雨》《永久的生命》四节不同类型的散文课。四位老师基于活动主题,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在先进教学理念的指引下,以独到的教学设计、娴熟的驾驭能力和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为大家呈现了精彩的课堂教学,受到了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接着,海州实验中学的李服老师对四节展示课进行了点评,李老师充分肯定了四位教师的精妙设计和精彩呈现,并对散文教学的范式构建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和建议。

下午,市教育局教研室朱卫文老师为与会教师开设了题为《基于文本特性的散文阅读教学案例研究及教学建议》的讲座,她从散文的文本特质出发,结合具体的教学案例阐释了散文教学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并针对初中散文教学提出了具体建议和明确的要求。随后,灌云下车中学的徐华校长从语言、情感、意境三个方面出发,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与大家分享了她对散文教学的感悟。

活动紧紧围绕散文阅读教学的核心理念,以文本特质为前提,以文本细读为途径,以促进学生发展为目标,聚焦散文教学的深度构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