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实验学校 传统文化进课堂

【连网】   “同学们,大家知道冬藏的意义吗?在冬天里,人们会储存粮食、养精蓄锐,为来年的春耕做好准备”,在连云港市实验学校四(5)班的教室里,语文老师赵春景为孩子们讲冬藏的意义。孩子们不仅听得认真,还在课堂上诵读了许多和冬天有关的美好诗句,“冰吹残雪飞,雪飞破余秋”,石芮宁同学即兴作诗,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带着大家了解冬藏的意义之后,赵老师让同学们把民间传统技艺剪纸与冬的元素相结合,创作出自己的作品。王艺菲同学的作品《宝瓶》,外剪内刻,把最美好的祝福寄托在梅花上,留在冬天,存在瓶中;徐圣哲同学用水粉绘出了心中的冬日美景,用刻刀创作了可爱的雪人和松树,冬日的严寒仿佛被雪人温暖的拥抱一扫而光,孩子们的创作,处处蕴含着剪纸艺术的无穷魅力。

赵老师在课堂上布置了课后作业,希望孩子们回到家后,能够和父母分享学习成果,和家人共同分享冬藏所寓意的种种美好。赵春景认为,在生活节奏逐渐加快的时代,让孩子们深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熟知二十四节气,明白秋收冬藏的意义,多亲近大自然,有利于培养孩子观察自然和发现美的能力,感受剪纸、雕刻、等民间技艺的乐趣,让孩子们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艺术熏陶下茁壮成长。(记 者 田 震 实习生 王旭通讯员 王月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