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墟沟小学 110周年校史沿革

【连网】  2020年,墟沟小学建校110周年。百十光华犹如一页页书卷,轻轻翻看,每一页都在回溯她流光溢彩的漫漫征程,记录她一路走来的铿锵歌唱……

民国初期———风起云涌、扬帆起航的“经正学堂”

清宣统二年(公元1910年)春,墟沟南街王同祥先生(1878至1911)在墟沟地藏庵庙内创办经正小学堂。“经正”指五经正典,以别于诸子百家。

微信截图_20201127090745

1912年,学校由“私塾制”转为“新学”,实行六年制(复式班)班级授课制度。课程设有“修身、国文、历史、地理、格致、算术、手工、图画、唱歌、体锻”等,加之传统的“读经”(中低年级为礼记约编、论语,中高年级为孟子、书经)学科。

1918年,学校更名为“灌云县立墟沟初级国民小学”,王宗琦先生任校董,刘长彦先生担任负责人。1922年,执行“壬戌学制”。1928年,执行“戊辰学制”,由邵诗谭首任校长,学校发展为一至六年级,3个复式班,学生100人。1933年按教育部规定,高年级增设童子军课程。1934年学校发展为一至六年级6个单式班级,杨乃壮担任校长,在校学生增加到了270人,教师17人。这一时期的教育方针是:贯彻三民主义精神实施儿童本位教育。

1938年,由于日军侵犯,学校停课。

1946年至1947年,王宗洵接任校长,此时校名更名为“连云港市北城中心小学”。学校规模继续扩大,高年级组建“童子军”。学校师资力量雄厚,著名的教师有王荫銮、王小古、张正宇等。学生着校服,唱校歌,佩戴校徽,已经初步走上规范化。

1947年至1948年,杨乃壮先生第二次担任校长。此时学校有学生300余人,教职工16人。重视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开设的课程初级部有国语、算术、体育、音乐、图画等科;高级部设历史、地理、自然常识3科。小学国语、常识两科混合教学,教材合并为《国语常识课本》。这个课程的改革,一直沿用到新中国成立前夕。

微信截图_20201127090809

建国后———锐意进取、一路前行的“第五完小”

1948年11月9日,连云地区解放。解放后的第4天,教师卞希麟回校复课。1949年春季使用山东省解放区的教材。一、二年级有语文、算术、体育、劳动、音乐、美术等;三年级增设常识;四年级增加珠算;五、六年级增加自然、历史、地理。

1949年暑假后,邵恒任学校副校长,墟沟小学更名为新海连市第五完全小学。秋季,朱杰任校长。1950年秋季,墟沟小学附设初中班,全班约50人。1951年秋季,徐治平任校长。1952年沈彦彬任校长,学校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1957年,学校已经发展为14个教学班,学生人数已经达到600人。1961年,学校更名为“连云港市墟沟中心小学”。1966年,学校规模不断扩大,最多时达到16个班,教师有26人,学生数为760人。

1966年学校使用省编暂用课本,只开设语文、数学、革命文艺和军体4门课程,每周安排半天劳动。

改革开放后———深化改革、且行且歌的“墟沟小学”

1979年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科教兴国”战略和“三个面向”的提出,学校立足于深厚的历史底蕴,锐意改革,树立了“勤奋、求实、文明、守纪”的校风,各项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1980年,学校被省政府表彰,荣获惠裕宇省长签发的“建设社会主义有功单位”嘉奖令。

1982年9月1日,学校恢复了六年制。

1985年,女子小足球队参加江苏省小学生足球比赛荣获冠军,学校获评省“传统体育项目学校”、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江丽君老师被评为全国优秀班主任,李彩玲校长被评为全国德育先进工作者,均享受部级劳模待遇。

上世纪八十年代,学校重视“双基”落实,开展了“注音识字、提前读写”的实验,艺术、体育、科技教育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舞蹈《祝寿》,获全国金奖,受到文化部等13个部委的联合表彰。京剧《智斗》获江苏省一等奖。学校的小书画家们在各级比赛中也屡获殊荣。每年11月开展科普宣传月活动,培育儿童科学意识、科学思维、科学精神。

1990年到1999年这十年间,学校立足实际,重视学生道德、知识、技能、体能、心理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在“勤奋、求实、文明、守纪”校风的激励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德育工作、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改革、教育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新世纪以来———步履铿锵、海纳百川的“墟沟小学”

2000年,墟沟小学搬进了功能齐全、设备先进的综合大楼。

2001年秋,学校举办九十周年校庆,著名的航天测控专家刘仁生少将回母校参加活动。

2002年5月,学校被省教育厅批准为“江苏省实验小学”。

新世纪伊始,学校进入高质发展的快车道,有49个普通教学班,一个特教培智班。学校一年级开始公办民助试点工作,实行双语教学,面向全区招聘老师。在原先的课程基础上,开设英语、形体、心理健康课,学生轻负担、高质量,全面和谐有个性地发展。

这一时期,学校先后实施、参与了“七步式”语文教学实验、第八次课程改革实验、英语情境教学实验、“三定四统一”的集体备课制度等教学改革。第八次课改中,承办全市第一次课改开放周、市评价改革现场会,展示课堂激励性评价成果,成为全市课改的典型。

2004年秋,唐佃明任校长。学校实施教师发展性评价改革实验,以撬动教师专业成长。在“做优双语、凸显艺术、打造全面”的办学理念引导下,学校德育活动精彩纷呈,双语贸易节等各类校园节日为学生成长搭建舞台。艺术教育硕果累累,话剧《流泪的康乃馨》获全国金奖;舞蹈、快板、合唱等节目在江苏省艺术展演等比赛中获一等奖,合唱队多次代表连云港市参加省级比赛。

百年校庆以来———弦歌不辍、登高望远的“墟沟小学教育集团”

2011年11月18日,学校举行百年庆典。省市领导及各届校友代表、各界来宾出席庆祝大会。相关领导及陈必武校长在会上致辞,江苏省教育厅、连云港市委发来贺电。百年校庆成为港城盛事、喜事。

2013年8月,孙焱任校长,提出“做完整教育,促全面发展”办学理念。

2016年8月,墟沟小学和连岛小学两校正式融合,成立墟沟小学教育集团。2018年12月,武建军任校长,提出“毓秀百年、惠风和畅、清亮童年、心向远方”办学思想。

近十年间,学校积极建构“智学课堂”教学文化、“清亮童年”成长课程、“惠风博喻”教师文化,引领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学校获得江苏省教科研基地校、江苏省数学教材实验校、江苏省艺术特色学校、江苏省科技特色学校、江苏省心理健康特色学校等荣誉;成功申报江苏省首批品格提升工程项目、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项目、江苏省中小学课程基地与学校文化建设项目,成为全省为数不多的基础教育三个重大项目“大满贯”学校;拥有3个市级名师工作室,4位特级教师,其他各类名师49人,占全体教师的35%。

学生综合素养全面发展。辛姝萱获得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和宋庆龄奖学金;“红蜻蜓”航模社的孩子登上全国青少年模型赛和省运会的领奖台;学校“爱乐合唱团”获得江苏省艺术展演一等奖并应邀参加“新莺出谷”两岸合唱音乐飨宴。

近十年间,学校加强国际交流。2016年9月,和台湾新北市林口区南势国民小学签订了“友好姊妹交流学校合作意向书”。2019年8月,和台湾深坑小学结成友好学校。这期间,墟小学生走出国门,赴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修学,培养具有世界胸襟的墟沟小学人。

“展臂怀拥凌云梦,望尽天涯志亦高”。百十光华,画卷流长;百十光华,赞歌嘹亮,跨世纪的墟沟小学正阔步走向未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