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用耐心静候花开

【连网】  班主任工作是一项光荣而又神圣的工作,也是一项充满挑战性的工作,不但要教好所任教的学科,还要培养一个积极向上的班集体,争取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全面发展,形成良好的个性品质。本学期作为初一新生班主任,回顾开学以来的点点滴滴,有汗水,更有收获。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尽快引导学生适应初中生活,把新的班集体带上正轨,是班主任的首要任务,所以我在开学初就制定了班规,组建了班委会,对每天的常规管理注重细节,重在落实,班级整体上进入了良性轨道。班级在每天晚上放学之前会召开简短的3分钟夕会,值日班长进行反馈,最主要是对违反班级课堂纪律、作业上交有问题学生做一个通报,连续几天都会听到一个男孩的名字,因为上课回头讲话,因为作业没有按要求完成,更多的是上课讲话,违反课堂纪律。第一天我先提醒他要遵守纪律,认真完成作业,他保证一定改正。可是第二天他又违反规定了,我就直接批评了他,他继续保证。第三天他的名字又出现了,我十分生气,大声训斥他,要求他放学留下。他是班级个子最矮的一个孩子,站在我面前,显得是那么矮小,我还没说两句,哭了,眼泪哗哗直流,他问我:“老师,我以后不讲话可以吗?我小学时候都是这样的。”看着泪流满面的他,我把中学生的一些纪律要求又强调了一下,就让他回家了。看着他离开时的小小的背影,我陷入了沉思,反思了自己的行为。古语云:“欲速则不达。”他只是个孩子,他小学6年养成的习惯,怎么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就能彻底改变,还是我心太急,对他没有足够的耐心。

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班主任特别需要有耐心。耐心是一种爱的表现,是教育成功的保障。教师,要用耐心去教育学生,当学生犯错时,不要一味地批评、责怪,遇到学生犯错时,争取用“和风细雨、苦口婆心”来说服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我们要耐心尝试使用多种方法去教育学生,多给学生自我反省的机会。孩子都是一朵花的种子,只不过每个人的花期不同。我们必须要用耐心静候花开,才能看到美丽的花,才能感受到五颜六色的美景。(新海实验中学苍梧校区  江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