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苍梧小学 播撒勤奋种子 开出小康之花

【连网】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内涵和意义,苍梧小学组织队员们来到韩李村,开展“小康村的幸福生活,红领巾寻访致富路”活动。

一听说要去韩李村,队员们开心极了。据村民介绍说,以前靠着山的韩李村并不能靠山吃山,因为地势和水土的原因,山上树木很少,只有一块块奇形怪状的大石头。一到下雨天,山上的石头还会滚落到山下,一不小心就会砸到人。村里人大都一贫如洗。

如何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小康路,成了韩李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传茂的心头大事。在李传茂书记的带领下,韩李村组织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决定开山种树,让荒山换新颜。从种树开始,韩李村人找到了村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的新路子。经过不懈的努力,越来越多的韩李村人靠着在青山种下的果树,过上了靠山吃山的好日子。

如今的韩李村,山清水秀,是远近闻名的小康村,长寿村。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江苏省水美乡村”“江苏省最美乡村提名”等荣誉。

随着村干部的步伐,队员们参观了村史馆、茶社、直播网红小栈、电商基地,聆听了韩李村的发展历史,一张张照片,一件件破旧落后的农具,无不诉说着过去的韩李村多么贫瘠和艰苦。布置典雅、环境优美的茶社、宁静祥和、花树环绕的农家院落,新颖时尚、紧跟潮流的直播网红小栈,让队员们大开眼界,赞叹不已。

队员们看着各种各样的黄桃产品,了解到正是韩李村创新推进了“黄桃产业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建成了1000余亩黄桃产业基地辐射带动种植大户50多户,联合3家水果罐头加工龙头企业以及制罐厂、纸箱厂等配套企业,形成了一条龙产业链,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纳税1600万元,出口创汇达2000多万美元,让韩李“黄桃之村”的美名享誉全省。

在美丽的农家小院里,村民李爷爷告诉队员们,我们能有今天这样的好日子,离不开村里一批勤劳智慧、无私奉献的致富带头人,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李爷爷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他给队员们展示了自己手写的家训,赢得队员们热烈的掌声。李爷爷爽朗的笑声里,传达出满满的幸福感和成就感,让农家小院更加和谐美满。

回到学校后,寻访小队的队员们主动承担起宣讲“黄桃致富经”的重任,成立了“小小黄桃开出致富花”宣讲团,开展“小康路上带头人”故事分享会,“学模范 做模范”主题班会……把自己的的寻访经历与寻访心得与更多队员分享,让更多的队员了解美丽乡村奔小康的致富经历,了解致富路上无私奉献的先锋榜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