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扩建教育资源 2020年重点建百所农村新学校

【连网】  近年来,随着乡村教育“底部攻坚”的全面推进,江苏省大力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资源建设和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全力做好保学控辍工作,扎实推进农村学校内涵建设和教育信息化,农村义务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人民群众对教育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汇集多方力量 优质均衡发展

截至2020春季学年初,江苏省有小学4151所,在校学生572.64万人;初中2224所,在校学生242.46万人。2012年,江苏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意见》。2015年,江苏省在各省、自治区中率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督导认定。随着国家部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认定工作,2016年,江苏省启动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监测,目前,江苏省近90%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省定办学标准。

2017年,江苏省政府出台《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府加大对教育财政、人力资源等支持投入,“义务教育有保障”得到有效落实,努力实现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在“有学上”的基础上“上好学”。

资源缺口持续减少 城乡差距逐渐缩小

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义务教育正向着优质均衡的目标迈进。从义务教育资源预警数据分析看,在生源持续上升的情况下,江苏省义务教育资源缺口持续减少,义务教育阶段资源短缺压力有所减缓。

城乡义务教育学校之间的差距也在不断缩小。2019年,江苏省城市义务教育学校基本达标比例达91.74%,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本达标比例达88.99%,城市和农村之间的差距仅为2.75个百分点。从学段看,城市小学和农村小学的基本达标比例分别为90.89%和88.26%,相差2.63个百分点,城市和农村初中的基本达标比例分别为93.41%和90.56%,相差2.85个百分点。小学、初中城乡学校间的差距大体相当。这说明,随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基本达标比例协调增长,江苏省城乡学校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淮安市盱眙县明祖陵镇中心小学课堂场景

扩大资源供给 优化资源配置

江苏各地积极实施大班额消除规划,形成明晰的任务完成时间表和路线图,督促加快扩大资源供给和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化解大班额现象。通过均衡配置教师资源、校长和教师依法实行定期交流制度等,努力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化解城区和热点学校大班额。

2019年,江苏省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545所,增加学位42.8万个,开工建设量达到近年之最。

新建的宿迁市宿豫第一实验小学一角

2020年,江苏省义务教育阶段计划新建改扩建学校350所,重点支持新建改扩建农村学校100所。截至8月底,江苏省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建363所,竣工238所,可增加学位277892个。

从江苏全省来看,义务教育学校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班级已经“清零”,56人以上的大班额班级1315个,比上期减少3755个,占班级总数的0.77%,江苏省整体达到了国家规定的“将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以内”的要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