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家有儿女,爱的教育

【连网】  两个孩子从幼儿园毕业到上了小学,可以说我们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之前的每天谈论幼儿园的趣事,玩得开心吗?到现在的作业写了吗,上课认真听讲了吗,考了多少分?……每天下班以最快的速度往家里赶,想着家里两个孩子作业写得怎么样了?有没有不会的?考试分数不理想的时候,我们开始着急、焦虑,是不是练习做少了?该报辅导班了?于是我们商量着买了各种练习回来,打听了各种辅导班……孩子玩的时间越来越少(连周末都不放过),但是孩子成绩依然没有多大起色,与我们理想成绩悬殊,最后的“收获”是与孩子之间关系越来越差,沟通也越来越少,慢慢孩子也有了逆反心理,家庭关系也变得更加紧张了……转眼间姐姐已经是四年级的小学生了,弟弟也三年级了,孩子们也有自己的想法,不再是当初被我们要求该干什么,不能干什么的,听话的,所谓的好孩子了……在一次次的争吵与打骂中,我们整夜难眠,到底问题出在哪里了?于是我们开始自我反省,自我总结了一些家庭教育的体会!

良好的学习习惯

首先让孩子明白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小学阶段应该主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自主学习能力,一二年级写作业都是陪在身边,三年级开始慢慢放手,现在四年级已经能独立完成作业了,进步很大!

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一直教导孩子要尊敬师长、礼貌待人、乐于助人!怎样与同学相处融洽,还要学会懂得感恩!

家庭和睦

一个和睦的家庭,有爱的家庭,对孩子的成长是很有帮助的,所以作为合格的家长就需要做到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要相亲相爱的,保持家庭和睦。

做好榜样

最好的楷模莫过于以身作则,你如果想孩子什么样,你自己先要做到什么样,例如希望孩子好好用功学习,那家长也要做出一个样子来,让孩子常能看到家长看书或者用心钻研的好状态,远离手机电视!父母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影响着孩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亲子沟通

家长要理解和尊重孩子,要肯定孩子的进步,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不能一味批评指责!而关于孩子的学习及生活情况,家长要做到心中有数。

最后呼吁各位家长,请在周末多一点儿时间陪伴我们的孩子,请给我们的孩子多一些关爱、鼓励与认可,少一些焦虑,埋怨,请用正确的方法去爱他们,让他们感受到来自你们爱的力量!

所以请努力地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只要能站着绝不躺着,能做事绝不闲着,能笑着跟孩子说话绝不吵着嚷嚷着,能认真做每一件事绝不偷懒……那么相信我们的孩子一定是积极向上,充满热情、阳光而又快乐的。请你一定相信,你对待生活的态度就是孩子对待学习的态度!请影响我们的宝宝吧!相信一个始终奔跑在路上的、有生命力的家长,才是孩子永远的榜样!父母的高度决定孩子的未来,父母的眼睛里也藏着孩子的未来。时间花费在哪儿,哪儿就是你们的未来!而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未来,承载着一个家庭的梦想,甚至是民族的希望……

解放路小学 四(11)班 小记者 徐佳怡 家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