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创建优美村小 助力乡村振兴

【连网】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扶贫先扶智、扶智先强教,近年来,江苏教育系统加快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和优质均衡发展,为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深入实施教育助力脱贫致富行动。

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频道执行,“全面小康 教育担当”全媒体环省行新闻行动开启!我们将借助文字和镜头,记录下在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的诸多感人事迹、典型人物和成功经验。

今年是全面决胜小康的收官之年,连云港市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努力提升薄弱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公平优质的乡村义务教育。

“六有”宿舍让女教师不用打手电起夜

棘荡小学位于连云港市赣榆区,和山东日照仅一河之隔。几年前,由于学校食宿条件差,不少年轻教师来了就想方设法调走。

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棘荡小学校长王祥兵介绍说:“新老师来报到,家里人或父母陪着来,下车一看这里条件特别差,有的直接就不想在这里,扭头就要走。好容易盼个年轻老师来充实一下我们的教学力量,可是来了之后又留不住他们。”

为了让老师“下得去,留得住”,连云港赣榆区实施乡村教师安居工程,投资2000万新建“六有”宿舍1.84万平米,惠及800多名教师,有效改善了农村边远地区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

连云港市赣榆区徐山中心小学校长尚松梅告诉我们:“六有宿舍,六有指的是有防盗门、有空调、有电视、有网络、有卫生间、有热水器。让一些远离家的教师有了一种家的感觉,自从有了‘六有’宿舍,女教师再也不用打手电筒起夜了。”

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棘荡小学教师王丽文说:“学校现在给我们提供所有的条件,完全让我们把心思放在教学上,真的是安于教学,乐于教学。”

危房改造让农村孩子坐拥明亮教室

连云港全市乡村小规模学校共有96所,这些学校多在远离镇政府所在地的乡村,规模小、分布散,办学基础较为薄弱,是该市基础教育发展的短板。此外,全市还有乡村寄宿制学校105所,其中不少学校学生居住就餐条件需要进一步改善。

7年前,东海县温泉镇第一中心小学还是低矮的平房,砖头铺的操场坑坑洼洼,中午学生吃饭还要急急忙忙往家里跑。如今,不仅有宽敞明亮的教室,全塑胶跑道,还新建了同时容纳600人就餐的食堂。

连云港市东海县温泉镇第一中心小学校长潘婷说:“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教学环境都在不断变化,师生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提高。”

东海县温泉中学近年来新建了3186平米的教学楼,总投资706万元。

连云港市东海县温泉中学校长相前介绍:“我们学校整体的教学硬件软件也都上了一个大的台阶。”

针对校舍老化,设施陈旧,东海县投资近20亿元,加固、新建中小学校舍74万平方米,其中楼房189栋。到今年,全县农村中小学基本改造完毕,校舍安全隐患全面消除。

连云港市东海县校安办负责人鲁晓兵说:“我们东海县为了确保学生安全,在国家规定的防震标准上提高一个等级,我们的校舍使用寿命是50年,是最安全的地方,是学生的避难场所。”

“十三五”以来,连云港市共改造、新建、重建、加固校舍1792栋,建筑面积达615万平方米,投入资金84亿元。

今年连云港市计划新改扩建中小学校24所,目前8所学校主体完工,7所学校开工建设或开工准备。

拓展优质资源让教育均衡发展

东海县驼峰中学是一所乡镇寄宿制学校,在校生2400多人,其中寄宿生超过1400人。随着“两类学校”提升改善工程的实施,新建了教学楼、学生餐厅各一栋,改善了办学条件。

不仅如此,2017年,驼峰中学与东海县第一实验中学组建共同体。两校资源、管理、课堂教学实现同步,尤其是在教师配置上,两校也完全打通,教学质量迅速提高。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东海县十佳学校称号。

连云港市东海县驼峰中学校长孙利告诉记者:“每年从第一实验中学到驼峰中学一些先进的、教育教学水平比较好的老师,有10到20人,而对于驼峰中学,我们每年有三分之一的老师到第一实验中学进行跟岗学习。”

王贤道是名生物老师,两年前从东海县第一实验中学调到驼峰中学任教,感触最大的是,教育资源在逐年均衡,学校差距也越来越小。

连云港市东海县驼峰中学生物老师王贤道说:“我们教学的条件和第一实验逐渐接近了,随着教育资源慢慢平衡,受益最大的就是孩子们。”

十三五以来,灌南县完善集团化办学运行、管理、考核机制,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力度,让农村的孩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连云港市教育局副局长苏守杰告诉记者:“全市已组建学校集团26个、共建结对114个、教育共同体44个、学校联盟16个,所有村小和教学点实施了以乡镇中心小学为龙头的一体化建设,每年都有3000多名骨干教师参与区域、校际交流轮岗,占比超省定15%目标要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