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师专一附小盐河校区 启动青蓝课程 奏响青春旋律

【连网】  为了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推动市小学音乐歌唱教学的发展,完善音乐教学研究的长效机制,13日,市小学音乐“青蓝课程”暨市教育家型培养对象杨慧工作室教学研讨活动在师专一附小教育集团盐河校区举行。来自全市多所学校的骨干教师以及市教育家型培养对象杨慧工作室全体成员共六十多人参加了教研活动。

活动由江苏省音乐特级教师杨慧老师主持,围绕主题“通感体验在小学古诗词歌唱教学中的应用”开展了青年骨干教师课堂教学展示,说课交流、互动评课、专家讲座等活动。

连云区院前小学的张新月老师首先执教《村居》,她紧紧抓住四年级学生年龄特点,借助生动形象的图谱,视、听、动相结合,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激情与真情,引导学生全方位感官积极参与音乐实践活动,在音乐情境中充分感知歌曲的情绪,学会用正确的声音去演唱,整个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积极性高。

连云港市实验学校老师高利丹执教《七子之歌》,高老师对于乐曲剖析透彻,活动设计灵活多变,她抓住学生已经具备一定的观察力和创造力的特点,运用聆听、图谱、声势动作等,师生一起多层次体验探究,把握音乐的结构和旋律特点,层层深入合唱教学,激发了观摩教师对合唱教学的研究与探索,钢琴伴奏内功深厚,行云流水一般的课堂获得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灌云县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的孙佳佳老师执教《游子吟》,孙老师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堂中融入了游戏,在游戏中让学生掌握了歌曲的节奏,活跃了课堂气氛,拉近了师生距离。在学唱过程中,听唱法教学和课堂游戏融合在一起,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很好的解决了附点节奏,同时通过律动、角色扮演、轮唱朗诵等方式调动学生去感受歌曲中所要表达的感情,让学生学会感恩自己的母亲。

学习观摩后,老师们结合三节课堂教学,探讨“如何上好古诗词歌唱教学”进行充分的交流与互动,特级教师杨慧指出古诗词歌唱教学要围绕教学目标展开活动,使学生全员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三位老师能够结合自身的优势、充分解读教材,依据学生的年龄特点从音乐情感切入、注重文化融合、教学内容丰富、课件制作精美、教学方法灵活多样,体现了音乐美育课程中注重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实效性。

市教育局张海霞老师作了《审美视野中的古诗词歌唱教学》的报告,立足于当前音乐教育的现状,结合三位老师的课堂教学,提出音乐中如何进行审美的重要性,希望老师们通过提升专业素养来提升音乐课堂教学成效。特级教师杨慧做了《基于文化理解的古诗词歌唱教学》的报告,她从文化理解素养的人类学视野出发,结合当前的教育生活,从理论到实践,阐述了古诗词歌唱教学对于当代儿童的文化传承与素养提升的重要性。

本次活动的开展,为全市探究小学古诗词歌唱教学建立了标杆,提高了连云港市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了音乐教师课堂实践素养,促进了连云港市小学音乐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