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解放路小学的孩子这样学语文

【连网】  日前,解放路小学第34期“童言讲堂”开讲啦!本期童言讲堂的小讲师是来自六(4)班的王雅鱼同学。她是学校首届诗词大会中年级场冠军,区诗词比赛第一名,市诗词比赛学生组第一名。曾先后参加两季省台《我爱古诗词》栏目,分别取得决赛第三名和第二名的的骄人成绩。

王雅鱼从“伤感篇”“气节篇”“喜悦篇”三个篇章,向我们娓娓道来诗词的植物意象。《诗经》“昔我往矣,杨柳依依”的杨柳,到刘希夷《代悲白头翁》“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落花,都是伤感的意象。小讲师让大家自由发挥,同学们不由得想起“萧萧梧叶送寒声”“梧桐更兼细雨”等诗句。王雅鱼给同学们讲解“雨打梧桐”的诗词小知识,给大家普及了梧桐木是制造古琴的最佳材料。

诗词意象不仅能抒情,还能够托物言志。从先秦到清末,诗人们都喜爱用植物表达气节。从古至今,无数文人雅士以其曼妙文笔为“岁寒三友”写下许多传世文章及诗词。

人们常说:“松竹梅岁寒三友,桃李杏春风一家。” 植物意象可不都是“伤感篇”里那样弱不禁风,下面几个意象就传达出诗人的喜悦。春天的象征是桃花。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中写到:“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夏季的专属意象当属荷花。在诗里,它就像初夏的阳光一样明媚纯真,屈原在《离骚》中写: "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这么多的诗词小知识,让小观众们听得津津有味,直呼“过瘾”!

趣味填诗、诗词问答的互动中,孩子们积极参与。最让同学们喜爱的是“飞花令”,孩子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都想与雅鱼姐姐进行“诗词大比拼”。场上10余名同学,围绕“花”字积极思考,迅速应答,现场紧张而又热烈,同学们用丰富的诗词储备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孩子们在诗词学习中开阔视野、启迪心智、扩充知识、感受风雅、汲取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