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郁林中学多措力促教师队伍建设

【连网】  在旖旎多姿的月牙岛旁,星光湖畔,一所生机盎然的学校正向人们展示其独特的魅力,这就是省平安校园、省文明校园、省科技教育先进学校等殊荣于一身的连云港市郁林中学。

步入校园,只见现代化的校舍错落有致,校园环境郁翠灵秀、清新雅致,处处洋溢着深厚浓郁的人文气息。这所市区中的农村中学,论硬件,可与市区名校媲美;论软件,更是让笔者刮目相看。

师德立身

以校为家教书育人写华章

俗话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但管理好一所学校仅靠校长一人之力是远远不够的,只有靠集体的力量和智慧才能形成合力,发挥最大作用。为此,学校全力打造一支优秀的骨干教师队伍,让他们辐射到更多的老师,在骨干教师的引领和示范下,培养出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不断提升了教师的思想境界和师德水平。

叶圣陶先生说过:“作为一个教师,只把功课教好还不够,最重要的是关心学生健康成长。”静心教书,潜心育人,致力提高师德修养,引知识之泉浇灌学生心田,叩情感之门启迪学生心灵,坚持成才与成人并重,智商与情商并重,知识与能力并重,对学生当下的学习成长负责,为学生终身的持续发展尊基。

在郁林中学采访,最让笔者感动的是,这里的教师以校为家的思想已深深根植于他们的心田。的确,该校“立德树人,致远弘毅”的校风深深地影响着每一位师生,课堂上,教师把更多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课余时间,教师积极参入集体备课和教研活动;特别是教师休息时间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中去,辅导学困生,热心帮助学困生转困提优,有时有的学生生病在家,有的教师还不厌其烦地深入学生家中辅导学困生,这种“爱生如子”的精神难能可贵,这也充分体现了该校教师“以校为家、立德树人、致远弘毅”崇高的思想境界。

师训不懈

教坛耕耘寓教于乐放异彩

近两年来,郁林中学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树立“精心、精细、精品”的工作观念,不断提升教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引导教师做到“六个一点”:多一点责任心,多一点时间备课,多一点时间课后反思与改进,多一点时间下班辅导,多听取一点学生建议,多做一点面批工作。学校突出构建教师发展共同体,打造“引领、互动、共享、反思”的教研文化,在“备、研、上、听、评、磨”六个环节上下功夫,使课堂教学做到“面向全体———夯实基础———当堂达成”,同时实行“青蓝结对”,青年教师给老教师送拜师贴,送拜师茶等;开展讲评课专题研讨和试题命题制等活动,从课题研究、技能竞赛等入手,有效探索强师之路。重奖教研先进个人,激发教研活力。

如今,在郁林中学,教师开会不设主席台,专设发言台,目的是让更多的老师有发言交流的机会,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大家进行教学经验交流与分享,进行思想火花的碰撞,既搞活了会议形式,又达到了教学交流之目的,同时也达到了“做大而不是大做,做强而不是强做”的思想境界。

师能提升

智慧管理释放潜能展英姿

在教学实践管理中,郁林中学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学校管理坚持以人为本,以教师发展为中心,汲取名家教育管理智慧,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提升办学能力,倾心营造“郁林之家”。

学校创新实施共赢式发展战略,具体内容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实施赢在中层战略;打造优秀团队,实施赢在教师发展战略;推行赏识教育,实施赢在激励学生战略;拓宽德育渠道,实施赢在有效德育战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实施赢在课堂战略;开展校本课程,实施赢在特色发展战略;优化办学模式,实施赢在智慧管理战略;完善考评机制,实施赢在有效德育战略;提炼郁林文化,实施赢在文化引领战略;提升文化层次,实施赢在内涵发展战略。

在智慧管理方面,学校把“强师能、提质量”作为切入点,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师的管理能力、教学能力。今年教师节,学校有50多位教职工受到表彰,既有一线教师,又有中层干部和后勤人员。学校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激励,表彰了市级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和省优质课大赛获奖者,让教师有荣誉感和自豪感。

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郁林中学校长鲍业楚和全体领导班子坚信:只要脚踏新时代之路,仰望教育星空,就能够登高望远,谱写教育事业高质发展的崭新篇章。 (何秀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