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高级中学 举行“厚生行”——“四有” 好教师团队系列活动之读书分享会

【连网】  微风轻抚,页卷飘香,阅读相伴,书香润心。日前,连云港高级中学在教师发展中心会议室开展了“厚生行”———“四有”好教师团队教师读书分享交流活动。连云港高级中学和华杰高级中学“厚生行”团队成员参加会议,其中有9位老师结合自身的读书实践,从不同的角度畅谈了自己的读书收获。会议还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舟博士为大家作了一场题为《科研反哺教学,科研助力教学》的生动讲座。

阅读是门槛最低的高贵,专业阅读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与会老师陈维提到《学会教学》这本书是为“四有”教师团队成员精心挑选的一本教育教学类书籍,当你细细品味这本书,你会发现我们在教学上遇到的问题、困惑和解决方法在这本书上都有明确的指导方法,如果你能在理论的基础上加以实践你会发现你的教学技能将大幅度提升,会让你的教学能力得到长足的发展,会让你的教学更有品位。陈维还指出,读书能让我们老师更好地认识自己,找到自己,成就自己。正因如此,人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汲取新的养分,作为教师,也需要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丰满自己的灵魂,方能更好地面对学生,面对工作,面对生活。

紧接着,9位老师的精彩分享深深吸引并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位细细聆听的教师。9位教师的分享精彩而有内涵,作为“四有”好教师团队导师之一的毛春铧主任也提醒各位老师读书要精读,每读一遍你都会有意想不到的体会和感悟。

接下来,江舟博士为大家作了题为《科研反哺教学,科研助力教学》的讲座。他提到要树立鲜明的问题意识,要将教学问题转化为科研问题,由教学重点和难点转化为科研选题,再从教学话语转化为学术话语。江舟博士以自己的论文为例生动地为大家讲解了如何选题,如何切入,如何搭好文骨,如何汇编成文。在座的老师感叹江舟博士的哲学理论高度之高和科研方法的实用性之妙,同时也表示回到教学一线要实践理论相结合,做“有效教师”。

一位优秀的教师,一定是一位文化底蕴深厚的教师;一位文化底蕴深厚的教师,一定是富有人文修养的教师。教师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便是点燃一个人内心智慧和深刻思想的捷径。终身学习,才能成为一名真正“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教师,才会更加享受教育的幸福感。(张艳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