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歌奋进 党建力促教育高质发展

【连网】  在旖旎多姿的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花果山麓,坐落着一所和谐的校园,奋进的集体,她就是连云港市花果山中学,校园色彩斑斓,一尘不染,秩序井然,她以其独特的魅力正向人们展示其光明的前景。

党建强则教育强。伴随着港城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向高水平教育现代化迈进的强劲东风,花果山中学党支部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按照中央从严治党和省、市、区教育工委相关文件精神的要求,学校每年11月份在党员、干部和教师中开展“双征双谈三提升,促学校高质发展”活动,走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党建工作新路子。

明确活动主题 准确把握内涵

“双征”是指学校党支部要征求每一位党员对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每一位党员要征求一名结对教师共同对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学校工作的责任清单。为便于学校最终汇总相关材料,在填写活动记录时需要提供电子稿,由学校统一打印。每一位党员在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学校或自身工作的实际情况,撰写一篇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如何促进学校高质发展为主题的心得体会或调研报告。

“双谈”是指学校支部委员与每一位党员、每一位党员和中层干部与一位教师进行一次谈话;学校领导班子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之间、学校德育干部和年级主任之间、教学管理干部和教研组长之间进行一次廉政谈话和廉政提醒,并认真写好谈话记录。

“三提升”是指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旨在促进全校教师的师德水平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每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学校干部的管理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学校的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得到提升。

联系工作实际 广泛征求意见

学校党支部通过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广泛听取党员和教师对学校领导班子和个人的意见和建议,是本次活动能否取得成果的关键所在。因此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员要通过个别谈话、集体座谈、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深入征求党员和教师的意见,有组织地开展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活动。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党员之间要普遍开展一次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活动。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既交流思想、沟通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又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存在问题又缺乏认识的党员要反复谈,帮助其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对平时有分歧、有疙瘩的更要通过谈心,消除隔阂、增进团结。

认真查摆问题 注重提高质量

学校党支部、班子成员和党员要围绕“四个意识”牢不牢、思想解放够不够、担当作为强不强、作用发挥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等,深入查摆具体问题。并针对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情况形成学校的责任清单,集体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每位党员都要本着实事求是、出于公心、坦诚相见的精神,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不断改进党的组织生活形式。每位党员要积极关心,多提建议,共同努力使党的组织生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效有益,富有新时代的气息,具有教育性和感染力,不断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

抓好整改落实 确保取得实效

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员要对照查摆的问题和教师提出的意见,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作出整改承诺。要从眼前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抓住最突出的一两个问题马上就改,尽快让党员群众看到变化,从而让活动取得实效。

花果山中学一直重视党建工作,尤其是今年利用教师节组织大家共同学习2020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督查情况通报的相关内容;开展好10月份的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和“三节”廉政约谈活动,由学校党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开展谈话提醒,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好党风廉政的“预防针”;以2019年奖励性补贴发放为契机,完善学校绩效工资方案,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激发了中层干部做事干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花果山中学党建工作的扎实推进,有力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学校获评省初中英语课程基地、市教学质量奖、市教学质量进步奖、海州区教学质量奖、花果山街道有功单位等殊荣。(何秀山 李宪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