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生命的印迹

【连网】  张若虚以一首《春江花月夜》在诗如烟海的唐朝留下了属于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那少年式的憧憬与悲伤是独属于他的生命印迹。可若是我,我只希望留下一片空白,淹没在历史的一隅。

秦始皇,一统天下,立制度,变文字,修宪法,为中国大一统格局的鼻祖。但对于现代人而言,却与“暴君”画上了等号。他焚书、坑儒、修长城、筑陵墓,耗费了国家大量的人力物力,二世而亡。如果在生命中留下印迹,必须要这样不择手段地掠取,那么,我宁愿自己的生命是一片空白。

李白,在后世人眼中有着“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极端自信;“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的豪放乐观;“申管、晏之谈,谋帝王之术。奋其智能,愿为辅弼”的雄伟理想。然则,当时的李白并非看起来那么豪放与豁达,他也有他不被理解的愤慨,不容于世俗的无助,被赐金放还的无奈。如果在生命中留下印迹,必须要这样愤慨、无助和无奈,那么,我宁愿自己的生命是一片空白。

苏轼,出身于名门世家,被欧阳修称为“三十年之后,此卿可独步天下”的天才少年。即使被贬,依然建雪堂、开东坡、炖东坡肉。人生的低谷之中,他依然能够说出:“此心安处是吾乡”。然则,他半生所经历的种种痛苦,皆是由于文采和性格带给他的“名”。苏轼因乌台诗案下狱,苏辙便曾经说过:“东坡何罪?唯以名太高。”苏轼自己也曾说过:“今多难畏人,渐喜不被人识。”如果在生命中留下印迹,必须要承担名声背后的负荷与无妄之灾,那么我宁愿自己隐于浩瀚人海之中,不被人识,留下一片空白的生命。

张择端借一幅《清明上河图》留下了自己的印迹,满腹对汴京的深情都倾泻在画笔中,在汴京刻下了自己生命的印迹。于我而言,我只想在自己的生命里留下一片空白,然,天空没有鸟儿的痕迹,但我已飞过。(连云港高级中学 赵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