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浅谈“换位思考”在班级管理中的运用

【连网】  班级是学生群体的基本单位,是学生共同学习、生活的地方。班主任是担负着学生教育工作的管理者和引导者,班主任的职责是教好书、育好人、管理好班级。管理好班级有多种方式,这不仅需要班主任具有丰富的知识,赢得学生的尊重,而且需要班主任具有丰富的班级管理技巧,作为一名担任班主任工作的教育工作者,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我把“换位思考”引入到班级管理中,逐渐发现运用这种方式,学生比较容易接受,并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班规的制定,多听听孩子们的想法

在班级管理中,我们要走进学生中间去,多与学生交流。新学期开始,班级需要制定出常规管理量化细则,告诉学生需要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这时候我们应该多听听孩子们的想法,从他们的角度,让学生也当一回小老师,根据自己平时的一些行为习惯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奖惩规则,什么行为可以加分,什么行为必须减分,班主任在这些规则的基础之上再进行梳理完善,形成最终的班级常规管理量化细则。因为规则是学生参与制定的,是他们认可的,因此一旦有人出现违反班规问题,会心甘情愿接受“处罚”。这样的班规才能有效地让班级产生凝聚力,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学风,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

对待犯错的孩子,多一些理解和宽容

中学生正处在身体和心理快速成长的阶段,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质尚未成熟,他们还没有完全具备成年人的独立分析能力和规范行为的能力,不时会出现错误言行,这是在所难免的。老师为了纠正他们的不规范行为,就会批评惩罚,可是有的学生由于逆反心理作祟,会顶撞老师,老师怎能不生气?然后就会狠狠地训斥学生一顿,这样一来学生不服气,认识不到自己的错误,以后还会犯错,这时班主任如果能多运用换位思考的方法,给学生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宽容,同时也尽可能地让学生理解老师的出发点和要求,这样才能达到积极的教育效果。

和家长交流沟通,多从家长的角度想想

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班主任与家长的沟通是必不可少的。面对个性不同的家长如何进行沟通,这无疑是对班主任素质教育的一项挑战。我认为,当孩子出现问题了,运用“换位思考”方法,多从家长的角度想想,注意与家长谈话的技巧,一起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就容易与家长达到最佳的交流状态,更便于家长与老师达成共识,从而达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最佳配合。因为我们多从家长的角度想想,也让家长对学校和老师都充满信任与信心。同时,潜移默化中也提升了家长对班主任的信任度,更有利于班级工作的深入开展。

总的来说,在班级管理中,运用“换位思考”方式能够增进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信任和理解,有利于营造出充满人情味的和谐班级氛围,积极有效地促进了学校与家长的良好沟通与合作。(新海实验中学苍梧校区  江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