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家长要不要检查孩子作业

【连网】  孩子的家庭作业究竟该谁检查?这个问题始终在家长群体中争论不休。有的人认为,帮孩子检查作业是老师的工作,家长不应该“越俎代庖”,也有人认为,家长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应该对孩子的学习负责,因此家长帮孩子检查作业也是分内的事情。那么,家长究竟要不要帮孩子检查作业呢?日前,本报社区圆桌会议栏目走进新浦街道万润社区,居民、社区工作人员、教师一起对此事进行了探讨。

居民观点一

根据孩子自身情况而定

一直以来,检查孩子作业这件事都是让家长焦虑的“大问题”,特别是一些自觉性较差的孩子,因为作业的问题没少惹父母生气。居民李女士认为,家长究竟要不要检查孩子的作业,要根据自家孩子的情况而定。因为有些孩子学习认真,也很自律。每天放学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认真将作业完成,并且正确率很高,完全不需要家长去操心。虽然这样的孩子不多,但如果是这样的孩子,家长不检查作业也是可以的。反之,如果放学回家后,自己该做什么都不知道,家长不叮嘱,孩子根本没有写作业的意识的话,这样的孩子家长肯定要在作业上多费心了,不仅要检查作业,而且还要督促孩子养成按时写作业的习惯。

“孩子是自己的,家长应该更了解孩子。”学生家长赵先生也表示,虽然老师有义务和责任帮孩子检查作业,但毕竟与孩子不是朝夕相处,全班几十个学生,老师也不可能全部顾得过来。而作为家长,对自己孩子的情况应该很了解,自己的孩子是学习习惯没有养成,还是学习习惯不好,哪些方面还存在问题需要纠正等,家长都应该了如指掌。

此外,赵先生还认为,家长根据孩子的自身情况选择到底帮不帮孩子检查作业,但是检查作业并不是最终目的。家长可以通过帮孩子检查作业,从而更好地配合老师工作,同时帮孩子培养认真做作业的习惯,培养孩子学习自主性,让孩子意识到学习是他自己的事情,而不应该是父母和老师的事情。

居民观点二

家长与老师

都应该

检查孩子的作业

“帮孩子检查作业很重要,这是了解孩子学习情况的重要途径。”学生家长王女士表示,从她的孩子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她就坚持帮孩子检查作业。她认为,白天孩子在学校上课,老师会给孩子讲解新知识,课后布置的作业大部分是为了巩固所学知识。因此,在孩子做作业时,家长一定要认真帮孩子检查并进行辅导,这样一来,孩子才能更好地掌握每天所学知识,而且在老师再讲授新知识时,孩子才能跟得上。反之,如果孩子对知识掌握得不牢,做作业时频频出错,而家长又没有帮孩子及时检查并辅导孩子,就会导致孩子学习进度跟不上。

当然,王女士认为,家长帮孩子检查作业后,老师也不应该就不管了,老师也应该帮孩子检查作业。一是因为每个家长的情况不同,有些家长文化水平较高,帮孩子检查作业并不吃力。但是有些家长自身文化水平有限,没有能力帮孩子检查作业。其次,老师更了解学习的重点和考试的重点,即便家长帮孩子检查完作业后,老师也应该针对一些重点知识或者易错知识,在课堂上再集中强调一下,这样更有利于孩子对重点知识的掌握。

家长李先生也持有同样的观点,他认为,老师的工作很忙,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即使帮孩子检查作业也只能去关注一个大的方向,关注大部分孩子不会的知识点,而对于一些基础较差的孩子来说,老师无法一一进行讲解,因此,对于检查作业这件事,本着对孩子负责任的态度,家长和老师都应该去做,而不应该只依靠一方。

社区观点

有效陪伴

比检查作业更重要

“检查作业也是一种陪伴,特别是在孩子小的时候,这也是和孩子沟通交流的好机会。”新浦街道万润社区党委书记武静认为,孩子很小的时候,家长帮孩子检查作业有一定的好处,因为很多孩子在写家庭作业这件事上,尤其是低年级孩子,可能会出现敷衍了事的情况,如果家长不检查,很容易就养成不良的学习习惯;另一方面,家长帮助孩子检查作业,也能及时发现孩子的薄弱点,及时帮助孩子修正,更好地掌握孩子学习情况。其次,家长帮孩子检查作业,也体现了家长对孩子学习的重视,让孩子明白认真学习的重要性。

但武静表示,检查作业不是主要目的,家长更应该有效地陪伴孩子学习,营造温馨的亲子时光,比如,家长不一定要坐在孩子身边,盯着孩子写作业。家长可以找一本书,或者拿出纸笔,坐在离孩子不远处安静陪伴,给孩子创造安静独立学习空间的同时,也给孩子做个榜样,让孩子专心写作业。

武静提醒,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无论是陪伴孩子学习还是帮孩子检查作业,不提倡家长在陪孩子学习时刷手机,这样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也会给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

教师观点

家长要检查

但也要把握好“度”

“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从小抓起。”新海实验中学延安校区教师王丹表示,作为监护人,在孩子刚刚上学的时候,家长应该配合好老师,多关注孩子的学习和作业情况,这样做不仅可以让孩子从小养成好习惯,也可以督促孩子的学习情况,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是,家长在帮孩子检查作业时,应该把握好“度”,首先家长应该意识到,帮孩子检查作业不是“包办”,比如,孩子有些字写得不对时,家长并不是帮孩子写出来或者直接告诉孩子就行了,而是应该引导孩子去查字典或者认真思考,培养孩子解决作业难题的好习惯,而不是家长“包办”来找问题和解决问题。

其次,王丹认为,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家长给孩子检查作业不是为了检查而检查,而应该是出于早日放手的目的,因为孩子小的时候,学习习惯的养成很重要,之所以这时候鼓励家长多关注孩子的作业情况,这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家长在检查作业的过程中,既要帮孩子指出错误,找到学习的薄弱之处,也要让孩子养成学习的自主性以及检查作业的自主性。而不是让孩子一直依赖家长检查作业,家长在该放手的时候就应该放手,让孩子自己做好这一切。但在放手之前,家长要早日培养孩子的这一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