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教育资讯

我市深入开展中亚教育文化交流活动

【连网】  2100多年前,中国汉代的张骞肩负和平友好使命,两次出使中亚,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如今,一个新的发展战略画卷从容展开——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的连云港,主动参与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走在了与中亚国家教育文化领域交流合作的前列。近期,市教育交流代表团赴中亚进行教育文化交流,硕果累累。  

受吉尔吉斯斯坦民族大学、哈萨克斯坦管理经济与战略研究大学邀请,以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沙为团长,淮海工学院院长史金飞、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骆汝九、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纪委书记孙继才、连云港教育局副局长高健、连云港教育局高等教育工作处处长王习娟为成员组成连云港市教育代表团,于2015年6月29日,赴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进行为期8天的教育交流。 

教育代表团通过与两国学校座谈,与三家学校签署协议,明确了下一步的合作方向,合作领域涉及教师学术交流、学生交流、合作科研、合作会议、合作课题及文化项目等方面。与哈萨克斯坦管理经济与战略研究大学协议商定:在2016年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上共同举办主题论坛,共同成立“一带一路”研究院,并挂牌,互派教师访学;与哈中国际语言学院在语言培养上形成共识,签定合作备忘录,共同开发哈萨克斯坦中文培训;与吉尔吉斯社会与劳动关系学院在派出对外汉语教师方面达成合作,将选派一名对外汉语教师到该学院从事汉语教学,传播中国文化;与吉尔吉斯斯坦民族大学签订交换生合作协议,今年9月,吉尔吉斯斯坦民族大学20名留学生来连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学习和交流,零距离领略中国文化魅力,感受东方桥头堡的风土人情,优秀的留学生将有机会获得我市设立的“丝路花雨连云港政府奖学金”,这标志着连云港与中亚在教育文化领域合作交流之门的开启。 

“一带一路”不仅体现在政治经济上的交流互动,还体现在教育文化方面的交流互动。连云港市积极不懈地推进与中亚国家在教育文化等领域互动合作的努力,得到了中亚国家尤其是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积极响应。哈萨克斯坦管理经济与战略研究大学和吉尔吉斯斯坦民族大学肯定了连云港与中亚教育交流的诚意与付出,走在了中国其他高校的前列。今年两所大学将派出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2015年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与我市高校、相关企业进行合作交流,为今年20名留学生来连、明年共同举办主题论坛和“一带一路”研究院挂牌成立做好前期准备。

通过双方的努力,我市与中亚共建文化教育新盛之路的方向已经明确,我市教育系统上下将沿着明确的方向,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力争早日形成相互促进、合作共赢的教育格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