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教育资讯

苍梧小学一年级期末创新评价形式获好评

1

2

【连网】(记者 赵阳 樊晓姝)“老师好!我要试试’书香诵读’这一关卡!”一名一年级学生走到考官前,笑着说。随后,他认真朗读了自己抽到的部分,考官也打出了自己的评价:“5颗星!孩子,你真棒!”老师并在孩子的“闯关卡”上印下了一枚大大的五颗星。学生的脸上露出了开心而轻松的笑容,接着去“闯”下一个关卡了。

以上场景并不是发生在小学生朗读竞赛上,而是在苍梧小学一年级期末评价改革中。日前,苍梧小学在校体育馆开展了一年级期末评价改革,一改以往一张试卷定全部的考试方式,转而采用过程性和激励性的评价,采用口头回答和动手闯关相结合的面试形式,全面考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综合素质。

奇趣“闯关” 评价过程欢乐和谐

据了解,此次期末评价分语文和数学专场,语文有“汉字英雄”、“书香诵读”、“看图说话”三个关卡,数学有“数字王国”、“图形城堡”、“生活乐园”三关,学生们通过读一读,说一说,摆一摆等方式跟老师直接交流。

该校还为学生每一个人准备了“闯关卡”,在评价过程中,每通过一关,老师都会将成绩印在“闯关卡”上,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是代表最好成绩的五颗星。

面对这样的考试,有的孩子们甚至还想再考一次;跟以往的考试相比较,有的孩子说:“以前的试卷考试真无聊,这样的考试真好玩!我喜欢!”孩子们拿着印满五颗星的“闯关卡”,脸上露出的是心满意足的笑容。

采访中,一名一年级学生告诉记者,这样的评价方式让他们感觉挺开心的,和平时的考试有很大的区别。如果采用考试的形式,成绩一出来同学们考好的就很开心,考差的会难过,回家之后还可能被家长批评。

除了老师们,该校一年级学生家长也参与到考官队伍中,每组考官中各有一到两名家长。一位家长考官告诉记者,如果采取期末考试的方式,那么家长只能在家中等待考试结果,而不能参与到评价过程中。“这次参与到期末评价过程中,感觉很新奇,也见证了孩子们进入小学校园来的成长,真希望下次还能做考官。”

减负减压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我们采用期末评价改革方式的最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孩子减负,同时能够引导教师关注学生的学习习惯养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该校教学教研处主任左思艳告诉记者。

据了解,评价的整个过程和题目的准备是由该校教学教研处、教研处等部门,根据课本、大纲要求共同准备的。评价的题目不仅考察了学生对书本内容的理解,还考察了学生的观察、想象及语言表达能力。此外学生表现是否礼貌,也成为评价标准的一部分。

在整个评价结束后,班主任还将收齐本班通关卡,根据每位学生的得星情况对学生进行综合评定。

左思艳还告诉记者,期末评价结束后几天来,这种形式一直受到港城家长和教育界人士的关注,该校学生家长也非常欢迎这种评价方式。未来这种方式在该校低年级还可能继续采用,并且有可能向小学高年级推广。

在评价活动结束后,该校不少作为考官的老师也写了自己的心得和感悟。一位数学组“图形城堡”环节的考官认为,笔试考试已经延续了这么多年,可以说已经根深蒂固,但这样的测试学习效果方式要比起笔试好的多。

解放孩子 释放学生潜能

市教育局副局长韩金山,以及市教育局基教处、教研室、教科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还来到了一年级期末评价现场,与在场的学生、老师、家长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对于评价改革的看法和意见。

韩金山对学校进行的有益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评价改革是新课程改革的难题之一,评价的目的是让孩子学得开心,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真正解放孩子,提高孩子们的实践操作能力,追寻释放学生潜能的教育,引导教师关注学生的学习习惯的养成,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