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张丹青:旅途

作者:张丹青


最近几天,路边生出了很多黑色的“圈圈”。烧成黑色的树枝头带着白色的水泥粉,静静地躺在一堆闪着金银残纸灰烬的边上,人行道人来人往,人们看到这个黑圈圈都选择绕着走,即使遛狗的人,也会牵着狗儿去别处墙根,不会踩到分毫。到了第二天早上,棍子连同那一堆堆的灰烬都会被环卫工人打扫干净,只留下几个歪歪扭扭的黑圈,几场雨过后,黑圈圈也会消失,又回归日常。似乎整个世界有一股巨大的力量推着人向前走,告诉所有人———不要沉浸在悲伤中,回归到生活中去。雷打不动,每年一次。


  不管怎样,春天来了总是美好的,早想出去看看。早上特意多向前走了一站,心想可以有位置坐到高铁站。希望落空,但有的人却不在意,走到熟识的人跟前聊起天来,一个长着白发的妇女站在车门边对着上面坐着的人说:“今年爬山爬不动,没去山上上坟,就在家附近‘画个圈’祭拜,都是一样的。”车窗外,道旁的樱花怒放着,风吹过,行人的头发乱了,却没有吹落一片顽强的花瓣。突然觉得,在生命萌发的季节缅怀故人是最好的了。车子一路畅通无阻。


  高铁车窗外,树枝冒出了鲜嫩的黄绿色,远远看去毛茸茸的一片。黑色树枝堆成的鸟巢躺在软软的薄纱里。那是什么样的感受呢?不禁羡慕起小鸟来。列车越往前行驶,薄纱越厚,颜色越鲜艳。大片绿色的麦田涌来,突然出现一大片空白,竟是一片树立着墓碑的墓地,鲜红色的纸花在墓碑前格外醒目,看来最近有很多人前来祭拜。“列车已到达XX站”“车门即将关闭”,列车再次启动。阳光正好,麦田边小屋顶上的瓦片闪着像鱼鳞片一样的光。十几栋小屋就形成了一小片海洋,波浪摇曳着发出耀眼的光,让人睁不开眼睛。一条条油菜花丛从中间把大片的麦田切成了大大小小的块块,剩余的油菜花零星点点地散落在田头、小河边。看,前方有一片水塘,油菜丛也忽地密了起来,高昂着长着花冠的头,早已抖落了严冬的寒霜,在春风中微微摇动。一个矮矮的土坡展露在眼前,在它的身体上爬满了矮树,有的树枝上长满了绿芽,有的还是稀疏一片,在整个狂欢的春光中,只有它不合时宜地半睡半醒。列车的轰隆声和春风的暖意都不能让这山坡披红挂绿。回程的路上,天空下起了雨,我想那片山坡也许准备好了。


  回到家,粘着南方湿气的旅行包边上,之前给爷爷新买的帽子还没能给他,今天距他离世已经三个多月了。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朱芸玫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