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张洪涛:掺“假”

作者:张洪涛


老海吃力地推着独轮车,油布盖着木桶和铺盖卷,显出鼓鼓的圆。远看像只蜣螂拥着粪蛋子向上滚着。山路像条长虫缠在山腰上,真陡。要不是遇上山妮,指不定要耍把戏。


  老海不老,二十来岁。是个卖虾酱的,他那木桶里装满虾酱。


  海边人靠海吃海。


  春天里暖风一吹,那些密密麻麻的小虾子就随潮流来了。那些小东西晶莹剔透、活蹦乱跳得可喜人呢!


  一番制作,黏黏稠稠的虾酱糊糊就出来啦!装桶搁盐搅拌封口,放上十来天或捂到秋冬,揭开封口,舀上一勺兑点葱姜蒜一熬,那个香鲜!舌头都能咽下去。


  虾酱要到很远的山区才能卖高价。那天,老海在山路上正扑腾着,山妮推着一车萝卜从他身边脚下生风走了上去,还对他笑了一下。老海羞得脸红,丢死人了,自己一个大小伙子还不抵个姑娘家。


  山妮把车停在村口,便跑下山帮老海拉车。


  老海想,这姑娘真好!


  当天,老海住进山妮家的村外老屋。山妮爷爷奶奶过世早,山妮家人一般不过来,只有山妮会来院里地窖存萝卜。


  老海有眼色,每次山妮来,他都主动下到窖里。他们一个递一个接配合得怪好呢!


  村子好几千口人,虾酱很好卖。山里人口味重,喜欢虾酱,虾酱便宜又咸又鲜,吃起来过瘾。


  老海视山妮如贵人,看山妮的眼光就有了内容。


  山妮家吃虾酱自然不用花钱,都是老海送的,老头呷着酒夹一筷虾酱说,小毛子(方言,山里人对海边人戏称)真不错,会来事。山妮就笑。


  老海忙完生意就去山妮家,他讲海,海里什么都有,海豹海猪海象海马……陆上有的海里也有。


  山妮觉得大海真神奇,追着问,海里有人吗?


  有哩!美人鱼,头几年人们就网着了一条又放了。


  真的?


  真的!


  山妮放下心说,是得放,海里人也是人,人不能伤人。又感叹说,海边真好!哪天能去看看才好呢!


  老海说,这还不简单,卖完虾酱,我带你去。


  老头子瞥一眼闺女说,海沿有什么好的?风湿水咸,蚊子多,大的像河喜儿(蜻蜓)能咬死人。


  山妮笑了,爹真能谎骗人。说完羞羞地看了老海一眼。


  老海回老屋一夜没睡好,做了很多梦。


  几天后,老海生意冷淡下来,后来竟很少有人买了。


  去山妮家,山妮爹娘神情变得冰冷不爱搭理他。山妮呢,也躲进屋里不出来。


  山妮爹说,姓海的,俺那屋要用!


  老海愣住了。


  老海灰头灰脸地推着家当下山,这回是粪蛋拖着蜣螂往下滚了,他身体后倾双腿前蹬控制下山速度,还不时地要回头望一眼。


  山路弯弯一个人影也没有。


  松林边,他靠住车。一腚坐地上。娘啊!我对不起你老人家,你指望我到山里卖虾酱挣下钱,谈个对象。可如今我两手空空,还不把你气死!


  老天爷啊,你告诉我,怎么这里人都不爱理我。就连山妮!山妮也不理我……


  这时头顶传来一个又气又笑的声音说,姓海的,发什么羊角疯?


  原来是山妮,山妮到底不放心,悄悄跟了来。


  老海停手,眼睛亮起来:“山妮!你告诉我,我哪里对不起你们了?”

  山妮说,你个毛子,虾酱里掺假。


  我……老海张嘴说不出话了。


  山妮说,你以为大家不知道?你往虾酱里掺地瓜干面,人家上锅里一熬,地瓜干面就糊了边。要不是俺爹拦着,大家早就吐你一脸唾沫了!


  老海一脸委屈说,他也不想掺假,可不掺不行。开始他卖纯虾酱,可一路上山山村村的人,都嫌他卖得贵不买。他一打听,原来人家都掺假,有掺稻壳粉的,有掺瓜秧面的,还有掺观音土呢!


  山妮听了半天说不出话,最后叹了一口气说,跟俺回吧,总能想出办法的。


  山妮回家跟爹好说歹说,老头才同意让那小子多住几天,放下话,再掺假,就莫来了。


  老屋有个石磨。老海冲洗干净,他要用磨改制虾酱。山妮来看到了,说没听说虾酱用磨推的。老海小声说了几句,山妮就笑出了声。


  这以后,每天晚上,山妮都会去老屋帮老海磨虾酱。


  老海的虾酱好吃了,还便宜,也熬不出地瓜面糊来。生意又好了起来。


  半个月的光景,老海卖完虾酱。回家前,拎了几包桃酥去了村长家。村长出面保媒,山妮爹脸上有面子,再说女婿送给他的聘礼真不少,几百块钱呢!


  山妮跟着老海走后的一天。那老头老婆结伴去老屋推磨,发现磨里余下很多萝卜糊,急去地窖察看,里边的萝卜少了一大半。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朱芸玫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