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在“世界火炉”过夏

[南京]凌大

又逢炎夏,不禁使人想起那年——我作为“中国专家组”成员,飞赴遥远的非洲——世界“三大火炉”之一的苏丹(另有马里与吉布提)执行援外任务。

苏丹素称“火炉之国”。它没有冬天,只有春夏之分,年平均气温摄氏30多度,绝对最高气温为摄氏五六十度,中午倘若将温度计插入室外的沙土,水银柱竟达到摄氏80度。

我曾在苏丹工作和生活了两年多时间,真实地感受到它确是名不虚传的“世界火炉”。

有一次,我们坐车外出办事,车停在露天约有半小时,我未戴手套去开车门,一摸车门的金属把手,犹如握住了灼人的烙铁,连忙松手,可手已被烫出了好几个水泡,疼痛不已。

此外,我还特地做了两个实验,充分显示“火炉”的威力。一次把一只鸡蛋埋入烈日下的沙坑,滚烫的“火坑”仅用10多分钟就将其“煮”熟了,拿出来就可剥壳食用。又一次把灌满凉水的军用水壶挂在室外墙壁上,20多分钟就被烈炎酷热“烧”开了,倒出来就可冲茶饮用。

苏丹很少下雨,每年除在七八九三个月“雨季”下雷暴雨外,其他时间滴雨不下。在如此干旱炎热的环境下,我们在室内有空调,那么外出怎么办呢?随身携带三件宝。一是墨镜:骄阳似火,天空的阳光特别强烈,刺得人难以睁开眼睛,故到室外去一定要戴上墨镜;二是水壶:由于终年极少下雨,有人形容说“擦根火柴能点燃空气”,人大量出汗感到口渴,不时要喝水,出汗时衣服不见潮湿,因为干燥的空气犹如海绵一样,即时将流出的汗水吸走了,衣服上留下洁白的盐霜;三是草帽:烈日如火球在头顶熊熊燃烧,倘若头上无遮挡,则会被晒得头昏脑涨,因此要戴上大草帽,以减轻酷日对人体的熏烤,以免灼伤。

我们常驻扎在尼罗河畔。由于没有污染,河水清澈,故鱼很多。每逢节假日,我们去钓鱼,半天能钓一二十斤非洲鲫鱼。有次看到不远处有位黑人朋友赶着羊群到河边饮水,其中有只羊被暗藏的鳄鱼咬住颈脖拖下水,成为其腹中之餐,使人毛骨悚然。

当地媒体常有报道,鳄鱼不仅袭击牲畜,还伤害人。成群的妇女用金属水桶到河边取水,其中一位少女刚涉入水中,不幸被“守株待兔”的鳄鱼拽下水而丧生。还有人乘独木舟划桨畅游,不料被鳄鱼拉下水发生悲剧。因此,我们的纪律规定,一律不准下河游泳,以防不测。虽天热水清,但我们不敢越雷池一步,只好“望河兴叹”,谁敢“以身试鳄”呢!

苏丹的绿叶蔬菜很少,均是洋葱、土豆、胡萝卜、辣椒、茄子、西红柿等热带无叶蔬菜。好在终年生长西瓜,这是我们最好的防暑降温水果。我们曾叫国内亲人寄来青菜籽和丝瓜种,试着种植食用。结果青菜虽种出来了,但是吃起来味道是苦的,因天热所致。丝瓜种成功了。每当吃丝瓜,大家很高兴。由于“粥少僧多”,厨师烹饪后,一律实行“计划经济”,每人半小碗。大家看着碗里碧绿如翡翠的丝瓜,欲吃又不忍进口。因为这不仅是自己在莽莽非洲沙漠亲手培植的时鲜蔬菜,更重要的是在遥远的异国他乡吃到“祖国的丝瓜”,不禁勾起“思乡”之情,有人甚至激动得流下了思念的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