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情是何物

毛毛

金章宗泰和五年即1205年,年仅16岁的元好问在去并州应试途中,遇到一个捕雁者,手里拿着两只刚刚死去的大雁,颇为自得地告诉元好问:天空中有一对比翼双飞的大雁,其中一只被射杀后,另一只大雁一定会从天空一头栽下,殉情而死。少年元好问瞬时被大雁间这种生死不离的真情至爱所感动与震撼,毫不犹豫地买下了捕雁者手中的这对大雁,把它们合葬在汾水旁,即今天的山西省曲县西,还建了一个小小的坟墓,起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雁丘”,写下了一阙《雁丘》词,此词后经反复修改,终成词中上品,千年传诵不衰,这就是《摸鱼儿·雁丘词》。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

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

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横汾路,寂寞当年箫鼓,荒烟依旧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风雨。

天也妒,未信与,莺儿燕子俱黄土。

千秋万古,为留待骚人,狂歌痛饮,来访雁丘处。

对元好问,也许很多人不是很了解,他生于1190年8月,卒于1257年10月,是金末元初著名文学家,字裕之,号遗山,世称遗山先生,是如今山西忻州人。他在诗文词曲上都有建树,诗作成就最高,尤以“丧乱诗”有名,他的词为金代一朝之冠,与两宋词作大家相比毫不逊色,有《元遗山先生全集》和《中州集》存世。

这首《雁丘词》是元好问的代表作之一,全篇以雁喻人,以情感人,沁人肺腑,使人享受到至真至纯的美好情感。开篇即道:“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直入主题,决不拖泥带水,让人在猝不及防中瞬间醒悟,从肉体到精神上受到强烈的震惊和拷问,也反映了元好问所具有的充沛感情和善意良知。特别是一个“问”字,问得惊心动魄,问得天地动容,问得时空凝固,问得万物无语。在惊天动地的一“问”中,让人们彻底明白,唯有“生死相许”才是最真挚的情,才是最纯粹的爱。到底什么样的情和爱可以让人“生死相许”呢?无疑是男女之间两情相悦,是彼此间无可替代的心和心的相交相合相融。这一句词成为经典,被后人经常引用,用以形容男女之间爱情的悱恻、徘徊、迷离和果决。“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天南地北”从空间落笔,而“几回寒暑”则从时空着墨,用平实语言描写了大雁的生活情景,秋去春归、双双相伴、形影不离,它们把一个“爱”字写在了天空,也写在了元好问的感动中。“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也是道尽了大雁的离别愁苦和聚欢合乐,悠悠情、丝丝爱,尽在其中。“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问谁去”,一只大雁已死,另一只大雁面对孤影,已经是生死离别,该是在心中涌起了多少惊涛骇浪,该是如何地悲伤欲绝,该是思虑如何随它而去?大雁的鸣叫声,响彻了长空,这是最呜咽的歌,它没有犹疑,也没有顾盼,毅然决然地扑向了大地,此刻,在它眼里,大地无疑是另外一种形式的天空,它的坠落不是赴死,而是在苦苦找寻自己心中无法割舍的爱。“横汾路,寂寞当年箫鼓,荒烟依旧平楚”,这两句悲切地告诉了人们埋藏大雁的地点,“雁丘”并非寻常地,汉代帝王曾经到此巡游,当时是何等的喧闹鼎天、笙歌四起,现在不过冷烟衰草、四处寥落,一热一冷,对比分明,足以说明纯真爱情比什么都重要,可以芳香人生、流芳千古,大雁如此,人更应该如此。“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风雨”,如此凄凉景致,生动地表达了词人对殉情大雁的哀悼和惋惜。“天也妒,未信与,莺儿燕子俱黄土”,这是对大雁的最高礼赞,虽然生死无常,但生死天定,活得有情有义才是生命的本质所在,才是一种不违心与不辜负。“千秋万古,为留付骚人,狂歌痛饮,来访雁丘处”,元好问相信,雁丘必将为后人所凭吊,大雁间的美好爱情必定感动千世万代,它们的忠贞不渝不仅写在天空中,更是浓情厚谊地写在大地上,还写在亘古绵长的时间里。

记得小时候,秋高气爽,天空碧蓝如洗,大雁由北向南,一年年以“人”字形从我的遥望中飞过,声声鸣叫,给深秋写满了诗行,永远地镌刻在我的心中和记忆里。一年一度,光阴流转,雁阵越飞越远,如今难见踪影。只是面对雁阵,面对大雁殉情,我没有元好问那样柔情似水。这位赶考路上的16岁少年,停下了自己的脚步,建雁丘,挥笔写下了“雁丘词”,给我们留下了千古名篇,一个“问”字,一个“情”字,真是感天动地,让人唏嘘不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