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盛夏之约

段邦芹

日子在指缝间穿行,时光被一抹景色染青,转眼走进了盛夏。春旱连着暑旱,今年的盛夏特别燥热。骄阳似火,炙烤着大地,滚滚热浪让人无处遁形。蝉声聒噪,从早到晚,既无抑扬顿挫,也无宛转悠扬,直吵得人心烦意乱,燥气翻涌。

盛夏,正是云龙湖荷花盛开的时节。择一清闲午后,避开暑热,驱车湖边,赴一场荷花之约,独享片刻安宁。徜徉湖畔林间,只见阳光铺洒,湖水潋滟,大树小树皆一袭翠衣,盈盈碧绿,清润欲滴,每一片叶子都在阳光下跃动,每一根脉络都清晰精致。她们浅笑低吟,微微欠身,向风,向阳光,向行人,鞠躬致意,优雅端庄,质朴亲切。立身树下,仿佛听到了树叶的窃窃私语,甚至静谧的呼吸,顿觉清气浸身,沁心,燥气全无。在炎热的夏季,有一片树荫,一池湖水,一方清凉,可以安放躁动的心绪,真好。

湖中,莲叶田田,如擎天之盖,遮住了幽幽的绿水。那些亭亭玉立的荷花,含苞者形似彩笔,挺立水面,又娇又嫩,仿佛绽放就在眼前;半开者则欲开欲合,半开半露,像害羞的少女把脸藏在荷叶后面;已经盛开的则白的玉白,红的艳红,红白争艳,娇蕊嫩黄如金,阵阵暗香在空气中浮动,在大片荷叶的映衬下,更显得超凡脱俗。

一阵微风拂过,莲叶掀起绿色波浪,莲花摇曳婀娜身姿,仿佛凌波仙子摆动绿色裙裾,为我翩翩起舞,热烈欢迎我的到来。放眼望去,层层荷叶,似绿色的织锦漂浮水面,那么撩拨人心,使人感到有一种激荡生命活力的蓬勃之美。此时此刻,真想化着一缕清风,沁入绿叶深处,享受一番绿色王国的美韵。

静立遐思间,几声蛙鸣打破宁静,循声望去,发现一片颇为热闹的天地。只见不远处有几只青蛙在嬉戏,它们有的扎入水中,藏在荷叶底下;有的立于岸边,远远弹出长长的弧线,飞快跳入荷花丛中;还有的趴在宽大的荷叶上面,一双亮晶晶的眼睛注视着前方。这些灵动的青蛙,为静谧的湖畔,平添了几分情趣。

流连在湖畔林间,与一群赏花少女不期而遇。她们说笑着,打闹着,饱满光洁的脸庞被阳光镀上了一层金黄的色彩,红润的面颊像熟透了的水蜜桃,浑身上下洋溢着青春活力,如同这夏日湖中蓬勃的荷叶,芳香四溢的荷花,时时处处展现出绽放的力量。她们的活力感染了我,我顿觉浑身充满了力量,仿佛自己也年轻了许多。

盛夏,卸下疲惫,去湖边走走,赴一场荷花之约,与荷花为伴,与清风为伍。享受一个人独处的时光,享受一个人的清欢,一个人的盛宴。

盛夏,赴一场荷花之约。谨记荷之精髓“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谋生的路上不抛弃良知,谋爱的路上不丧失尊严。在繁华中自律,在落魄中自愈,低配生活,高配灵魂。

盛夏,赴一场荷花之约。愿我们的一生,以花开的姿态,美丽地行走;以花落的情志,豁然顿悟,这样才不枉人间一场。做一朵盛开在盛夏的荷花吧,笑看风起云涌,溢出人生清香,舞出生命精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