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鸡蛋和土豆

[上海]崔立

周六中午,我拎着一马夹袋鸡蛋进屋时,妻子“呀”了一下,说,你怎么买那么多鸡蛋,冰箱里不是还有很多鸡蛋吗?我说,对对,我知道。

我给她解释,刚好在路边看到有卖鸡蛋的,一个小伙挑了蛋,往马夹袋里装。在称分量时,我意外发现那个年轻女摊主居然只有一只手臂,另一个袖口里是空荡荡的。很难想象,只有一只手的她挑着两大筐鸡蛋出来卖,有多么艰辛,有多么坚韧。她没有

电子秤,用的是老式的杆秤,光是拎起秤称重,就相当吃力又缓慢。

不由自主地动了恻隐之心,在小伙子走后,我看筐子里只剩二十几枚鸡蛋,就说,我都要了,都称给我吧。那个年轻女摊主一脸惊喜,连说,谢谢,谢谢。

我家厨房墙角边,还有一大袋土豆,是前两天妻子下班回来买的。当时天已经黑透了,路边昏暗的灯光下,一个老太太蹲在地上卖土豆,土豆还有很多。妻子跟老太太说,土豆看上去挺不错的,给我拿一点吧。老太太站起来称重时,许是蹲的时间长了,一下没站稳,还好妻子迅速伸手把她扶住了。老太太忙不迭地说,谢谢,谢谢你。

因为站得近,妻子更清楚地看到了老太太脸上密布的皱纹,和她鬓发间的斑白。妻子说,剩下的土豆都卖给我吧,阿姨,天太热了,你早点回去。

老太太拒绝说:上海人胃口小,卖给你那么多,土豆会长芽,浪费。

妻子忙说:我会自己做薯片,撒上海盐,家里和邻居的孩子都爱吃。这笔买卖,才做成了。妻子回来说:老太太倔强得很,她不需要同情,需要的是平等与尊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