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菱梗

[仪征]左爱琴

“哗……“一场大雨倾盆而下,浇得路人四下逃窜。望着窗外粗粗的雨线,先生亢奋地扭摆起来,大声宣布:明早出发捡石头。先生3年前调到新班组后,出于好奇,跟同事捡了一次雨花石,从此小小的石头便生出无形的丝线将他的心牵牢了。

家乡地处长江中下游,本市境内的月塘镇堪称雨花石的故乡之一。乡间道路上,田埂头,农田里,山坡下,大大小小的雨花石随处可见。有密匝匝地好似一个族群聚居的,有三五好友扎堆闹着的,散兵游勇状独自安静地趴伏着的也不在少数。藏进草丛里,或卧躺在泥土里,随心随性。

加入了捡石头小组,先生专门置办了一套行头,介绍起每一件的功用,总免不了眉飞色舞。长筒靴便于在泥水里行走,也避开了草丛里不明害虫的偷袭。戴着手套,躬身持一根竹竿拨拉拨拉翻找,这是常态的剪影之一。多数时候,用耙子一下一下地开凿板结的泥土,或者划拉洗石场的石堆,才有希望遇见隐身的疑似精品。刚见天日的雨花石蒙尘纳垢,识不出真面容。用随身携带的喷水壶或湿抹布冲洗、擦拭,一番洗浴清洁,才能确认究竟是花容月貌,还是庸脂俗粉。

时间长了,先生跟圈内人学到了一个讨巧的做法,雨后抢先来找石头往往更容易收获惊喜。雨水展现着大自然的伟力,冲走浮土,开掘出地下的雨花石,因而在他们听来,每一场大雨就是吹响的集结号呀。

快乐似乎也是俯身即拾的,谁捡到了中意的好石头,无论男女老少一律童心复萌大呼小叫,邀大家围拢上来,展示自己的宝贝,也展览自己的幸福。

先生平素话不多,聊起雨花石立刻变成了话痨,很有点把自己当作雨花石义务宣讲员的意思。最小的“石粉”只有3岁,那天直接登门讨要,说是每晚要握在掌心才能安然入睡。先生慷慨地装满一小瓶相送,一副“千石散尽还复来”的豪气,不忘慰己慰人:图的就是个乐呵。

领回家中的雨花石越来越多了。没有经过抛光处理的雨花石,带着百万年前从岩浆中诞生时浑朴自然的素颜,大大小小挤满了一盆。先生闲来无事会蹲在盆前痴望良久,目光巡过一块块石头,深情款款的模样,像安抚一位位失散重逢的老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