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在小区里走走

周恒祥

别老是蜷在楼上的小巢里玩手机、看电视,有空下楼走走,很有意思。家里的老人会这样劝。小区小,没意思,没什么好看的。其实不然。

小区里也可以找到诗情画意。小区里,花坛三四座,池塘两三汪,有花有草,有树有鸟,有水有鱼。没事了,伫立或坐下,凝视着一草一木,看看小鱼游来游去,可以问问那一枝枝梅花:你什么时候站在这里等春的?冷不冷?你见到了春,会有一肚子的话?那枝条上的梅花,是你要对春天说的话么?小区里的景色,一点也不逊色于公园。常常有家在公园里、公园是我家的感觉。

小区里好热闹。家里待久了,感到没有活气,也没有火气。下楼走走,会遇到一群群嬉闹的孩子、取快递的邻居、接孩子的老人、训孩子的父母,还有遛狗的女子。人到老年,会觉得孩子更加可爱。孩子闹腾的场面,觉得那是一道煞是好看的风景。因此,见到三五个孩子在玩耍,在欢笑,在跑动,我会不自觉地停住脚步,多看几眼,看看这个,望望那个,有时会情不自禁地伸手抚摸一下孩子的头,他们的身上,全写着两个字:美好。

小区里有聊天的老人。老人,是小区里最有闲的群体。年轻人白天都去上班了,住在小区里的大部分是来帮子女带孩子的。送走上学的孩子,买完了菜,老人们便闲了下来。他们三五一群,或坐或立,凑到一起,聊聊家常。若是寂寞了,你可以站在一边,静静地听一听。他们的话题大多是围绕孙子辈,讲起来,眉飞色舞,聊个没完。到了时间,会有人拍一下巴掌:嗨,到时间了!要放学了,赶紧接孩子去!于是,老年聊天群便云消雾散了。

小区的路径像迷人的回宫格,围绕着楼群,像一条条飘带,柔软而曲折。虽然居住在小区,未必就熟悉小区。小区楼房有多少栋?按照什么顺序编号?小区里的花草树木,绿化率很高,可是,都有哪些花园、活动场地?笑人的是,有的人住了好几年,还会在小区里曲里拐弯的小路上迷失了方向,绕来绕去,总也找不到回家的路。在小径上走走吧,每一条路都能到家,蛮有意思。

我喜欢在晨光微熹的时候,下楼走走。立春时,一个老者驻足荷塘边的树丛前,欣赏着一枝枝腊梅。鹅黄色的腊梅花,像粘在枝条上一样。经常走过小区的花园,没想到,还有腊梅。老者说,那边还有粉红色的腊梅,都开了。可惜了,有人把腊梅折断,带回家去。花,要共享,而不是占为己有。孤芳不自赏,是一种境界。

吃过早饭,走着去菜场。我住小区东门,菜场在西门不远处,去菜场要穿过整个小区。买菜走路,买到了最新鲜的菜,又锻炼了身体,还可以看看小区里的花草,一举多得。夏天的早晨,小区里的花呀草呀,顶着露珠,露珠在朝阳下,闪闪烁烁。上学的孩子,牵着大人的手,行走在花园一样的小区里。有小鸟在枝头跳跃,叽叽喳喳,不断问好。走在小区里,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觉得小区多么好,生活多么好。

吃过晚饭,小区里散步最适宜。不用出门,小区就是最好的运动场。晚霞橘红,太阳落山,微风轻拂。慢慢走在小区里,会遇到不少散步的老人孩子。他们没有早上的行色匆匆,而是轻音乐一样的悠闲自在。小区的活动场,位于小区南端、幼儿园的门前。那里活动的人比较多,有说有笑,孩子有的奔跑,有的骑着儿童车。有的人在运动器材上活动,边运动边聊天。

心情郁闷的时候,下楼到小区里走走,会觉得心情大好,心里宽敞亮堂。老人会劝家里人,下楼去走走,别蜷在楼上。下去走走,就像一味中药,走一走,一身轻松,再回去做事,效果特别好。

平平常常的生活,忙忙碌碌的日子,其实才是最有诗意的人生。别去羡慕那些别墅豪车的生活,居所虽然宽阔,却远离了人群,也远离了热闹的人间。在小区里走走,不由就会思考,柴米油盐酱醋茶,吵吵闹闹,教儿育女,含饴弄孙,才是最好的天伦之乐。

夜幕降临。在小区里走走,远看近瞧,小区的一栋栋楼上,那一格格玻璃窗后面的万家灯火,灯光后忙碌的、活动的身影,那灯光里一个个热热乎乎的小家,你会觉得生活是如此温暖,可爱可亲,如此值得珍惜,如此有味道,心中油然而生无比热爱生活的情愫。

小区是我们生活的家园。在小区里走走,放空自己,身心愉悦,觉得每一天都那么美好。在小区里走走,就像观看一幕幕生活的短视频,有滋有味,有声有色,欢喜顿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