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刀光剑影里的铮铮回响——评长篇历史小说《运河志传奇》

李正冬

由团结出版社编辑出版的《运河志传奇》一书,是一部以大运河为背景,描写民国初至1927年间进步人士与反动阶级进行的一场殊死较量的长篇历史小说。全书共66章回、约66万字。

该书的出版,为我省加快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以及我市加入江苏省“打造大运河文化带”行动一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从2015年开始,作者先后多次沿着大运河两岸城市,行程10多万公里,走访了与运河相关联的祠堂和名人故里、故居、陵园、纪念馆,行走在先贤们生活过的地方,收集了大量珍贵实物、历史照片等资料,并对江苏境内运河及运河支流两岸市县村庄进行实地探访。这些前期的积累,都为创作这部长篇历史小说,打下了最为坚实的基础。

小说记载了一段与大运河密切相关的断代史。以文氏父子关注运河志作为主线,描写原在民国政府任职的文曾植,一生钟情于大运河研究,在忙忙碌碌中写下了《运河志》。可他觉得书稿中尚缺许多第一手材料,为了却心愿,他趁儿子文如玉考察大运河公务之机,将书稿交给儿子随身带上,嘱咐其择机补充、调整、润色,进而完善书稿内容。

在《运河志传奇》故事正准备扬帆起航时,作者缜密地埋下这样一个“伏笔”:主人翁文如玉是一位有爱国情怀的有为青年,他身处动荡社会,看到政府腐败、黑暗势力兴风作浪等现实情况,心生怨愤,希望社会变革,让正义的暴风骤雨来得更快、更猛烈一些。从那时起,文如玉就暗下决心,做一名有志气的革命青年。这次临危受命,除考察运河和完成父亲交办的事务以外,父亲还交给他一项特殊使命,为了揭露袁世凯复辟罪行,利用差事掩护让他带上两件“宝物”,准备乘船一路南下。孰料,就在文如玉动身之前,这一惊天秘密,却被父亲同僚、劲敌裴树声手下一马仔发现了端倪。于是,一场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生死博弈由此拉开了序幕。

为了把这本小说故事写得有筋骨、有看头,作者作了一番大胆尝试:首先,顺着故事情节大视角的铺展,围绕着守护资料、宝物与毁坏资料、夺走宝物对峙,两大阵营的各路角色次第登场。以反动派头目裴树声为首的手下马仔等人,在一风高浪急的夜晚,一队人马紧跟航行的船只,伺机下手。先从找茬开始,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导致火拼逐步升级;不分昼夜,由岸上打到河里,再由河里打到船上,刀光剑影,互不相让。由于不同阶级的价值取向迥异,双方的拼杀几乎到了白热化程度。例如:第五回“沧州狮城救孤女,露雾手段斗恶徒”、第十二回“百忍堂绅民争讼,黄河口蛟鼋斗法”、第十七回“台儿庄会友遇恶,端木林震怒惩敌”、第二十二回“疏运河淮阴献策,试歹徒奇侠显技”等,顺着故事情节渐入高潮,双方上演了武行全功夫,你来我往,绝招频出,多个回合之后,仍难分伯仲。

文学评论界有一句行话,看一部小说有没有“磁力”,或是有没有“燃点”,主要看人物。尽管有些抽象,此话却也道出了人物在作品里的重要性。在《运河志传奇》中,作者共塑造了正派与反派人物多达数十人,通过对人物的肖像、语言、动作、神态、心理等多方面的描写,去表现人物的性格、素质和技能。诸如:在塑造正派人物代表文如玉时,不是用更多的笔墨把此人描述得多么高大、完美、无人能比,而是把他写成一名普通书生,只不过在他身上释放出一种特质,那就是受过家庭熏陶和受过良好教育的一位进步青年,追求真理,疾恶如仇,敢于向反动势力宣战。塑造船老大时,把他写得非常平实,个头不高,擅长撑船,精通武艺等。塑造婉儿的哥哥,写他虽然功夫了得,但就是一个顺从听话的打杂伙计。特别是在刻画反派势力代表人物马士诒时,写他除了死心塌地追随主子,就是靠花钱买通船帮的地痞流氓,使尽招数围追堵截端木船只,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由于对上述人物刻画有了较好的拿捏,使人物形态符合每个角色的个性特征,让故事情节自然流畅,顺乎了各个章节之间的收放,显示出环环相扣、主次分明。尤其是在反映人物心理活动时,不大起大落,不纵情任性,从而促进了人物故事在虚与实之间糅合有度;在描摹人物的语态时,或语重心长,或直截了当等。于此,作者皆下了不少功夫。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随着故事情节向纵深发展,关注主人翁命运、关注运河志及两件宝物是否安在,始终是作者情感的底色,这也是作者绕不开的题旨。在文本中,尽管双方一路打打杀杀,各有损兵折将,或是宝物险遭不测,但经过船员们的齐心协力,终于将船只航行至淮阴河段。此时,又正巧遇上御林军将领吉念祖。心怀推翻北洋军阀政府雄心壮志的吉将军,为人正直,快言快语,当弄清文如玉此行目的后,文吉二人一拍即合,双方大有相见恨晚之意。写到此处,仿佛作者和书中人物拨云见日。在吉将军的支援下,文如玉追回了宝物,又改道拜会父亲好友王德胜的儿子王佐良;在邵伯湖结识了宫直声的独生女宫楚玥,获得了爱情。几经坎坷,文如玉终于把秘密文件和宝藏送到了杭州革命党人手中。这些都是作者依据微观情节作了跟进交代,让故事朝着预设方向靠拢,进而让读者产生跌宕感、纵深感。

经历战火的洗礼,文如玉通过接触志同道合的仁人志士,逐步认清自己所走上的革命道路,更加坚定了理想与信念,后参加了武装阵营,接着还受组织派遣到国外学习,回国时又被送到黄埔军校受训,并加入了北伐军担任师长,1927年指挥攻打淮阴城取得胜利。因为白色恐怖,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四·一二”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身为共产党人的文如玉处境危险,为保存实力,党组织安排文如玉准备转移。临行前,文如玉除了把泗阳等地下党骨干成员分散到大运河支河属地一带组建党组织和发展党员,还受到山东党组织负责人王尽美赴鲁东南巡视时秘密接见,并于1927年秋由海州火车站乘火车前往革命根据地———江西井冈山。该书故事始终贯穿着大运河以及支河海州段众多元素,两岸城市地名多次出现在一些主要章回当中,犹如让身处大运河江苏段的人们故地重游。

综观《运河志传奇》全书内容,在作者王绪益的笔下,围绕着完善运河志所引出的传奇故事,不仅讲述了民国时期统治阶级倒行逆施,而且也揭示了一群有良心的中国人的正直与胆识,敢于同反动派作顽强斗争的高尚精神。历史视野宏阔,故事细节生动,人物塑造规范,文字表达准确。正如徐习军先生在首发式上所说:“穿透历史的厚重感很强,历史逻辑准确,小说逻辑合情,文字洗练,故事性、可读性俱佳,是我近几年来读到的少有的好小说。”

千年大运河永远值得中华儿女加快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步伐,继续创造华夏文明辉煌灿烂的美好未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