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挂耳咖啡

[上海]展颜

办公室抽屉里备着几包挂耳咖啡。挂耳咖啡兼具速溶咖啡的低价和现磨咖啡的口感优势,非常适合我这样的懒人。

  大多数挂耳,我是冲着文艺情怀买来的,比如曾经买过一盒“存在主义”挂耳咖啡,包装盒是用1957年报道加缪获得诺贝尔奖的法文复制报纸做成的。春日的一个周五下午,我感到极度困倦和乏味,便取出一包“存在主义”咖啡冲泡后细品。耶加雪菲香满屋,我坐在窗边,想象此时正路过巴黎街头的一间咖啡馆,仿佛看到窗内出现了加缪、萨特、波伏娃……这种感觉很奇妙,像突然切换到了另外一个空间,顷刻情绪回转。

  回家乡探亲,有时我会带着电脑去西西弗书店里读书、写稿。西西弗售卖的挂耳叫小诗咖啡,盒子上印刷着经典诗歌:金子美铃的《向着明亮的方向》、茨维塔耶娃的《我想和你一起生活》,还有普希金的《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离开书店时,我就买两盒小诗咖啡带回家。咖啡配诗,时光美好。

  不过,真正品尝到挂耳咖啡的妙处,还是在2022年春天的上海疫情期间。幽闭数周之后,我特别想念咖啡、甜品,甚至平时不屑一顾的垃圾食物:炸鸡、薯片乃至可乐。

  有一天,突然看到挂耳咖啡出现在小区的“团购日报”上。团长的开团语是:救命啊我要咖啡。备注:居家上班精力不集中,急需咖啡续命——原来,呼唤咖啡的居民太多,连团长、志愿者们也需要咖啡来提神。终于,居委会同意团购咖啡了。

  泡上一杯咖啡,这一刻,时间像叶落一样缓慢而悠长,让人忘掉了疫情的烦忧。

  “咖啡可以是治愈的文字,可以是叛逆的猫忠实的狗,也可以是梵高,是毕加索,是萨特,是加缪,是村上春树,是雨果,是肖邦,是米兰·昆德拉……”我忘了在哪里看过这么一句话。人生有时确实需要一杯咖啡,如同我们也需要音乐、电影、文学……它们都是治愈心情的良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