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人生,不能停止思考

江苏海洋大学新闻191  高东艳

《娱乐至死》这本书在我初中的时候,班主任就经常提起。他经常说,玩物丧志、娱乐至死,没想到直到现在,我才真正意义上把它认真读完。没读之前,光听名字就单纯以为是我们将毁于我们所娱乐的东西,而现在读完才知道尼尔·波兹曼表达的意思不仅如此。

这本书的核心观点就是,媒介本身会改变公众话语的内容与意义,从而最终能控制文化,而电视这种媒介会使传达的内容过度娱乐化,一切公众话语都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消解内容的严肃性和理性话语,人类心甘情愿成为娱乐的附庸,最终成为娱乐至死的物种。尼尔·波兹曼不止一次提到怀念过去那个印刷统治的时代,其树立了我们的现代意识,培养了我们抽象、客观、理性的思维能力,鼓励严肃、有序和具有逻辑性的公众话语,而在以图像和感官刺激的电视媒介上,我们只关注内容是否有趣,能否在最短的时间内抓住观众的注意力,其余的重要价值全都抛于脑后了。

尼尔·波兹曼在书中举了大量的例子来论证他的观点,比如在政治选举中,候选人似乎更加注意自己的外表形象是否赏心悦目,而无暇顾及其辩论修辞和政治主张是否自洽;新闻被包装成娱乐的形式,而不是提供信息,传递方式改变了,传递的信息就极可能不一样了,信息的社会意义和心理意义也会发生改变。让我感触比较深刻的是,教学成了一种娱乐活动,因为这个就发生在我身边。我们经历了从传统的粉笔教学到新媒体教学再到疫情期间的上网课,确实新技术的使用使教学越来越方便。我无从得知到底哪种方式的教学效果更好,但我知道的是现代教学过度引用视频图像的形式,有时候就是直接不上课,让你看一节课的视频。我是很不赞成老师们的这种做法的,虽然图像相比于文字更加直观形象,但是记忆的时间也非常短暂,我们最核心要培养的能力还是抽象概括能力。

虽然尼尔·波兹曼探讨的是电视媒介,但我在读的时候,会时常把手机媒介代替电视机去理解,发现万变不离其宗。可能尼尔·波兹曼生活的时代电视流行,而我们这一代是网络原生居民,互联网和手机带给我们的影响更大,除了睡觉,没有其他活动比玩手机占据更多的时间,所以这本书一定程度上还是给了人类很大启发。但我个人感觉作者有些思想还是太过于保守,有点过于夸大媒介的影响了,而忽略人是有主观能动性的个体,我们现在生产内容可以综合每个媒介不同的特点,各尽其用。比如纸媒就尽可能发挥它的严肃性和客观性,广播就在眼睛无法使用的情况下播放,短视频就尽可能地使用其直观形象的优点进行传播。

最后,这本书对我的影响,就是让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还是要尽可能读纸质书籍,不断提升自身的思辨能力。我想用《美丽新世界》的话来结尾:“人们感到痛苦的不是他们用笑声代替了思考,而是他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笑以及为什么不再思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