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精神世界的窗户

江苏海洋大学行管201  许诺

何谓“书”?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书是我们了解世界的通道,如同窗户之于房间,书之于我们,是生活的必需品。

读书可以拓宽我们的视野。梁文道曾说:“读书读到最后是为了让我们更宽容地理解这个世界有多复杂。”我们通过读书,了解贾府荣衰,红楼云烟;我们通过读书看到那长亭别怨,康桥梦断;我们通过读书看到那子集经史,词集诗选。通过书我们了解了许多古今中外的奇闻轶事,得以充实我们的内心世界。

读书使我们的情感得以充分表达。我们常常一时语塞,找不到恰当的形容词来表达情感,这时候,读书的益处便体现出来了。“四围山色中,一鞭残照里。遍人间烦恼填胸臆,量这些大小车儿如何载得起?”没有什么描写比此景更能表达莺莺对张生的留恋与不舍。“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寥寥数字,却让读者声临其境般感受到了作者的惆怅与迷茫。故,私以为,读书可以更好地表达情感。

读书可以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我们越读书越能了解我们国家的文化优势,越能了解中外文化的不同,越能正确对待外来文化,取其精华而又能去其糟粕,也更能了解传统文化的魅力,去欣赏历史带来的厚重芬芳。书,是我们鉴古思今的窗户。

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书的作用?首先,是要善于择书。你选择了什么样的书,你就透过了什么样的窗户,看到什么样的世界。因此,我们要在好读书的同时读好书,选择有益于我们生活、学习的书,通过品读优秀的文学作品来充实我们的内心世界。之余,我们要勤于读书。欧阳修利用“三上”,即马上、枕上、厕上读书。著名经济学家王亚男在乘船遇到大风浪时,让人将他绑在柱子上,以便争分夺秒地读书。

书,是精神世界的窗户,善读书,让我们受益终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