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钓 鱼

【连网】 每天晚上散步,都会看见有一群人围在风景带一隅。他们都是钓鱼爱好者,聚在一起谈论钓鱼的传奇和乐趣。我是钓鱼的门外汉,但经常听他们关于钓鱼的津津乐道,我对钓鱼也产生了朦胧的兴趣和跃跃欲试的激情。

深秋的一天,阳光晒在身上暖洋洋的。一位爱好钓鱼的朋友约我去海边一垂钓中心钓鱼,并送给我一副钓具,我对钓鱼正心驰神往,欣然应允。想象着鱼被钓出水面打出一个漂亮的水花,那种欣喜快乐的滋味,该是多么美好的享受。

一路上,闻着秋天成熟的味道,欣赏着层林尽染的炫丽秋景,越发激发了我钓鱼的欲望,预热了我钓鱼的兴致。

颇具规模的垂钓中心,鱼塘一个挨着一个。朋友帮我选好边上有棵柳树的钓位,在阳光照耀下,柳树精神焕发,潇洒轻扬。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发出碎银似的闪闪亮光。

鱼塘一片寂静,只有树枝飘拂的声音和自己的心跳。朋友又帮我点好“鱼窝子”,我便抛竿蹲在钓位上展神静气,静静等候鱼儿上钩。我觉得,钓鱼不过如此而已,顶多也就算是简单劳动,没有什么科技含量,无非就是浮标动了,那是鱼儿咬钩传递给钓者的信号,迅速提竿就是了。别听那些钓鱼爱好者把简简单单的钓鱼吹得神乎其神。我看着漂在水面上的浮标,心里默想着鱼儿正在水底下围着鱼钩转来转去,警惕地观察探视,并不敢贸然上钩,生怕上当受骗。但我相信,终归有鱼儿在美味面前经不起诱惑,成为我的鱼篓之物。

洒金铺银似的阳光倾泻在晃晃悠悠的水面上,泛着闪闪发光的水波,浮标在水面上不停地颤动,我闹不清那是鱼儿咬钩还是水波在动,眼睛都看花了。我忍不住试着提起钓竿,钓竿轻轻飘飘,并无鱼的踪影。我想,下次一定要耐住性子,不要浮标一动就急于提竿,等鱼儿咬住了钩再提不迟。过了一会,浮标好像浮动的幅度较大,我迅速提竿,不但无鱼,鱼钩上的鱼饵也不见了。我想,这该不是鱼儿在故意捉弄我吧!我甚至气急败坏地跺了一下脚。再看近在咫尺的朋友,只见他稳坐钓鱼台,平心静气,一会儿就有一条白花花的鱼儿被他钓出水面,收进鱼篓,而且都是尺把长的大鱼。朋友见我着急,走到我跟前说,要沉着冷静,不能心浮气躁;要判断浮标动了是鱼咬钩了还是水波在动;要掌握提竿的时间,急了不行,慢了也不行。他接过我的钓竿,没两分钟,就钓起了一条斤把重的鲈鱼,不大工夫,他就钓到了好几条。我模仿着他的动作和神情,拼命睁大眼睛,仔细判别浮标晃动是水波还是水下的鱼在咬钩。突然,浮标晃动的幅度大了,并且浮标还被拉到了水里,我急提钓竿,沉沉的。我又惊喜又紧张,报喜讯似地向朋友大叫一声:“我钓到了一条大鱼!”我使劲向上猛甩钓竿,我急急跑到圩堰上一看,由于我用力过猛,一条大鲈鱼被我甩脱了钩,鱼儿被甩进隔壁的鱼塘里了。朋友哈哈大笑。正如有人所说的“在鱼儿未进鱼篓之前,千万别吹嘘自己钓到了鱼”。确实事情未办成之前,就自吹自擂,有些事情就是毁于即将成功的一瞬间。

钓鱼,钓的是心情,钓的是心态,钓的是快乐、休闲,也是人生的毅力。由此我想到,不论做什么事,哪怕是玩,也要懂得其中的门道,技巧,要有点智慧,这样才能玩出情趣,玩出快乐,玩出闲情逸致的恬淡、安然、舒畅。( ■ 王家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