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择藕记

【连网】  □王调忍

前些天突然心血来潮,特别想吃莲藕,于是,吃完午饭就去超市买莲藕。来到小山似的藕堆前,左瞧瞧,右望望,一会儿拍拍这个,一会儿捏捏那个,好专业的样子(其实是个外行)。认真挑选了好半天,终于选到了两节自认为很满意的藕,其实是看着顺眼的。

这时,一位大姐忽然拿着一条长长的藕节,问:“帮我看看这个怎么样呢?”

我正想开口说些自以为是的结论时,上来一位瘦瘦黑黑的男人,拉着女人就嘟囔道:“她能知道呀,快走快走。”边走还边说:“看她那样子就不会做饭,你问她做什么?”

一脸茫然的我不知道做错了啥?无端被迫看了这出戏。瞬间好心情就被打乱得七零八落,当然也心虚了。这人什么逻辑,不会做饭的人难道不会买菜吗?

正当我闷闷不乐时,又走来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我想证明一下自己的理论。于是热情地帮老人家挑选,我选个同样又瘦又长的藕节,并对她说:“阿姨,这个挺好的。”她笑着说:“还可以。”

她随后拿了个又短又胖的藕,和我这个简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慢悠悠地说:“我喜欢挑较粗而短的藕节,这样的莲藕成熟度高,比较粉糯,口感比较适合我,估计你们小年轻喜欢脆藕,那就选九孔的。”

啊!还分多少孔呀。我的无知暴露无遗。

她见状,继续耐心地说:“是的,藕分七孔和九孔的,七孔的比较适合炖汤,九孔的口感比较脆,炒着吃更香。这个季节吃藕挺好的,可以润肺去火。其实很多食物没有所谓的好坏之分,主要看每个人的饮食习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原来任何小事情都有大学问,理论固然重要,但实践才能出真知。人生也如此,很多事情只有去做了才知道是否适合。

我红着脸真想找个缝隙钻进去,居然无知地在大庭广众下表演了一场“司马懿破八卦阵———不懂装懂。”

之后她又教了我藕的各种做法,炒、炖、煎、煮样样都有。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老人家不仅告诉我做菜的方法,更是传递一种做人的态度。任何经验都不是凭空想出来的,更不是装出来的,是工作或生活中的日积月累沉淀的结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