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黄洋界

【连网】  黄洋界,位于井冈山茨坪的西北面,海拔1343米,地势险峻,峰峦叠嶂。这里气象万千,时常弥漫着茫茫的云雾,犹如汪洋大海一望无际,当地人又叫汪洋界,是井冈山五大哨口最著名的哨口。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学生时代,毛主席的这首气势磅礴的著名诗篇《西江月·井冈山》让我第一次知道了井冈山的黄洋界。

井冈山的红色之旅,我们首选黄洋界。沿着崎岖的山路,缓缓爬行。那一棵棵、一排排的毛竹、杉树,青翠欲滴地长满了山冈。它们多像当年的红军,威武挺拔,充满斗志,在静静地守卫着这片红色的土地。

登临山顶,放眼望去,黄洋界十里横排,千里雄伟。而当年硝烟弥漫的炮台和红军的哨口工事,静静地映入眼帘,仿佛在讲述着那段峥嵘岁月里黄洋界保卫战的英雄故事。

顺着炮台向上看,在黄洋界山顶的中心,巍然矗立着横竖两座纪念碑。竖碑高12米,正面镌刻着毛主席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八个字的手迹,背面则是朱德题写的“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

这个纪念碑的前面是一座横碑,碑高约7米,碑长近10米。正面刻有毛泽东的镏金手迹《西江月·井冈山》,字体飘逸浑厚,刚劲有力。背面则是朱德手书的“黄洋界”三个金色大字。

两座纪念碑一纵一横,庄严肃穆,深情相对。接受红色教育的人们来到这里,总是心潮澎湃,感慨万千。默诵着伟人的碑文,缅怀着革命先烈。

离开纪念碑,向右下山不远处,茂密的树林里隐藏着一条又窄又陡的小道,这就是当年朱德带领战士们运粮上山的挑粮小道。夕阳西下,回眸凝望。脚下的战壕,历经岁月的洗礼,风沙的侵蚀,早已不见当年的风貌,而这片红色的土地依然鲜红灿烂,仿佛浸染过烈士的鲜血,闪耀着永不褪色的信仰。(□蒋建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