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红桃

【连网】  秋末冬初,北风瑟瑟地刮过来。几场浅霜过后,天气渐渐地凉了,但红桃园依然一片绿意,虽然枯叶飘零了一地,但大部分叶子还青青地挂在枝条上,树叶之中的桃子像羞涩的小姑娘,红扑扑的脸蛋格外好看。

这片红桃园有三百多亩,几千棵桃树,树龄已有好几年,树上挂满红桃,任游人采摘。桃树之间,采摘红桃的游人很多,手拿红桃园配给的塑料篮子,拨开桃叶,专拣大的红的采摘,大红桃有半斤多重。不一会儿,篮子里摘满了红桃,放在桃树下,游人依旧在园子里慢慢转悠,呼吸清新的空气。有的游人抬眼一看,树上大红桃招人喜欢,忍不住,又摘了下来,在手上把玩,但不敢下口,怕施过灭虫农药,不清洗去皮,吃了不健康。

这时,一位园工走过来,对我们说:“你们不用担心,用湿纸擦擦就能吃,这些桃子不施农药,不施化肥,用你们城里人的话说,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他在桃叶中找了一个还裹着纸袋的红桃说:“只要成了果,我们就给每个小桃果包裹这种从外地专门定制的纸袋,防虫害,防小鸟叮咬。红桃成熟,才褪去这些纸袋。”一进桃园,我们就看到桃树下,枯叶之中有零乱的废纸袋,不知做什么用的,现在才明白。

这下才放心,我摘了一个又大又红的桃子,用湿纸擦了擦,咬一口,有硬度,有咬头,这是经过霜的红桃,越嚼越甜,甜到嗓子眼。水蜜桃我吃过,虽然甜,但果肉稀薄,不撑咬;大黄桃我也吃过,虽然有硬度,但不太甜。水蜜桃大黄桃不能和这大红桃同日而语。

这片桃园是村里带头人老李创业搞起来的。几年前,经过多次考察,老李从外地引进映霜红品种红桃树苗,栽种以后,精心管理,不辞劳苦。好在辛苦有了回报,映霜红桃亩产2000多公斤,除去成本,每亩效益在3000元以上。而且来这里采摘的游人很多,特别是双休日,游人特别多,夫妇带着孩子,小情侣结伴,老年人组团,一齐涌来。现在信息灵通,微信一发,外地游人也慕名而来。游人一边采摘一边品尝,享受悠闲的乐趣。

我采摘了一篮子红桃,感到今天没有白来,很有意思,但遗憾没带孩子来。过秤结账时,随口就和工作人员说:“可惜孩子今天没来,下个双休日,我和孩子一块再来采摘。”

工作人员笑着说:“你可能没注意,天天来采摘红桃的人很多,树上桃子所剩不多。下个双休日,恐怕没有红桃可摘。要采摘,明年再来吧。”心有念想,来年这个时候,再来和红桃相会。(□王诵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