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察言观色

【连网】  父母年事已高,我也是知天命之年,不知从何时起,每次见到老人或者接到电话的时候,都会像老中医一样诊断一番,既希望又不希望从中嗅出一丝不安。

“从孩子上大学报到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子女离巢高飞、远离父母独自走向社会,也意味着不算老的父母成了空巢老人。”我的一位前辈说起这话的时候,隐隐地透着些许心酸和无奈,谁又何尝不是。

我清楚地记得,30年前,尚年轻的父亲,挺着不高的身躯,背着硕大的蛇皮口袋,与母亲一起,一脸自豪地送我进入大学校园,从那天起,“家”便成为时刻萦绕在心头的挂念。30年后,他们背已驼、腿已僵、发已白、浑身病痛,前不久老爷子还大病一场刚刚痊愈。每次回老家,我都要习惯性地看看他们的气色、问问他们的身体、观察观察他们的情绪。边吃饭边和他们聊聊家长里短,听听他们拌嘴,成为我忙碌一周后的期待和幸福。每次和他们聊到身体状况的时候,哪些药需要吃,哪些药可以吃,哪些药不能吃,我俨然成了父母信赖的“半个医生”,这就是所谓的“久病成医”吧。

我的母亲是个极要强的人,为了三个子女的成长拼了命地干活,从没言过苦也没说过累更没听过报怨。年轻的时候跳过刺骨冰冷的河水割柴挣工分,落了一身的毛病,后来种过大棚卖蔬菜,没日没夜地干,好像有使不完的劲,每天只要一睁眼手就没停过。有几年,父亲在外倒腾顾不了家,母亲在自留地种了几分的西瓜,长势甚好,但等到瓜熟的时候发了愁,因为母亲不识数,没有办法,只能自己用平车把瓜拉到新浦,让刚上小学的我一边笨拙地学着挑瓜开瓜、一边学着称秤,城里人倒是同情,瓜卖得很快。到了现在,我有时还会“王婆卖瓜”一般自夸一把挑瓜和称秤的技术。我的母亲到老也不闲着,还要去栽花种菜苦二毛,还美其名曰“闲不住”。其实我知道,她是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儿女减轻一点负担。其实已经不需要她再像以前那么劳作了,但说了也没用。

我的父亲倒是有些佛系,话语不多,与世无争,满心善良。年轻的时候,他也是走过南闯过北,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养过鱼摸过虾、贩过苹果种过棉花,看似干过很多行当,也没见挣多少钱回来,三个孩子小的时候张口吃饭,大的时候伸手要钱,一年下来还是家无余粮、手无余钱,有时需要借钱供我们上学。虽然日子过得紧巴巴,但父母的爱给了我们温暖,也没觉得有多苦,剩下的全是快乐。老父亲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好交朋友,他凭着善良本分交了不少好朋友,甚至还有城里的朋友。

虽然二老性格迥异,但他们有个共同点就是为了儿女可以无私奉献到极致,从不求回报,也不愿给子女增加任何负担。每次和二老通电话的时候,都能听到他们那三句永远不变的“身体挺好的”“什么都不缺”“不用担心”。因为我知道他们的身体状况,知道他们不想让我担心,而我也隐隐地期待他们每次都能说那第三句话,希望他们安康,尽管能听出来他们有时是在“装”,尽管我说得有些“言不由衷”。

还好,二老尚在,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之下,三个子女都很孝顺,也很团结,子孙后代也都陆续成材,家风淳朴。两位老人不愁吃不愁喝不愁穿,当然也没见他们舍得吃啥喝啥穿啥。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当好“家庭医生”,熟练掌握“望闻问切”的技巧,做足“察言观色”的功夫,维护家人健康平安。(□罗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