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立冬

【连网】 昨夜北风催流霜,今朝木落褪秋装。农家已尽田园事,暂借酒樽度闲光。

西风已去,北风渐紧,清晨起来,地面上已经铺满厚厚的翠黄,镀了一层薄薄的霜。掬一口河里的水,凛凛的、冽冽的,把我的手冻成紫芽姜的模样。岸边的水藻,不经意间,已经凝结成一层浅浅的冰凌,亮亮的、莹莹的,仿佛是立冬捎来的名片。

莽莽苍苍的原野,弥望的是初生的麦苗,青色连天,仿佛为大地母亲铺了一层绿意融融的地毯。阡陌纵横,零星点缀着的野菊,又像是在地毯的绿波里撒落些锦簇的花朵。

收割后庄稼的秸秆,被农人簇拥在田间地头,岁月已经拧干了它们绿色的血液,枯槁着、脆黄着,却坚强地站立成活着的模样,任冬的冷风,肆意地吹打着。

而芦花,早已在风的音符里,纷纷扬扬地飘落成诗意的雪花,撒落在田野里,为麦苗浅浅的绿,装点着浅浅的银妆。飘忽着在田野里觅食的喜鹊,喳喳地唱着天籁,黑白的影子,写意着冬的静默中的灵动。

春天欣欣向荣地萌生,夏季郁郁葱茏地滋长,秋季盈盈丰硕地收获,在今天,都变成了立冬沉沉内敛的储藏。

立冬的午饭,家家户户吃的都是饺子。饺子在我们这里,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弯弯顺”,就是万事如意的吉祥。当然,饺子与“交子”谐音,总是在时令首尾相接的时候食用,谚语“立冬补冬,补嘴空”,就是最好的寓意。

晶莹皮似玉,馅美咽生津。

椒醋辛酸拌,度量限逸沉。

蒜姜和荤素,缄口品揪心。

饺子含禅意,食中蕴道深。

这首咏唱饺子的诗歌,千百年来,让多少对来年怀有好梦的人们口中生津、心旌摇荡。

立冬后的太阳,没有了秋阳的和暖,却好像被鞭子赶着,跑得飞快,刚过了正午,就向西山沉沉地坠去。远方的村落,就依依地升起缕缕炊烟,淡淡地弥散着,款款地融入淡蓝色的山岚。

立冬时短,村落早早拉起傍晚的帘幕。茅舍的窗口,已经串起柔柔的鹅黄色的灯苗。佳肴已经备好,火炉已经燃起,酒杯已经斟满,窗外,流霜微撒;窗内,酒香轻漾。也许是收成的丰盈,也许是酒菜的精美,主人恣情地饮着,偶尔有村邻经过,就被硬拉着入座,硬劝着喝酒。火炉的热气香香地萦绕着,主客的笑语亮亮地飘荡着,有几瓣微霜,顽皮地溜进茅舍里,似乎也想分享一丝农人的喜悦。

拉着“立冬”的手,如霜花般轻盈,轻轻走向岁月的深处……( □吕秀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