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砥砺人生路 情深诗意浓

【连网】  我们的祖国是一个诗的国度。在中国文学史上,诗歌这一文学体裁,从《诗经》《楚辞》到唐诗、宋词,从元明清诗歌到五四新诗、当代诗歌,一路走来,群星璀璨,摇曳多姿。其风骨,其神韵,其体式,其气派,既薪火相传、一脉相承,又不断创新、硕果累累,给人一种浩浩汤汤、百川汇海的震撼之感。

有这样一个普通的人,姓名中有一个“诗”字,他用辛勤的汗水、智慧的才华,把自己的生命,吟诵成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篇。他就是王诵诗,多年来笔耕不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在香港《大公报》“大公园”副刊发表散文一百多篇,在《扬子晚报》“繁星”副刊发表散文40多篇,出版《留住春风》《春天的信笺》《却疑春色在丹崖》《七彩石》《小草浅浅大公园》《你也在这里吗》6部散文集和40多万字长篇小说《风雨晴》。

优美的田园诗

王诵诗出生于赣榆区墩尚镇一个农民家庭,曾祖父读过私塾,一生以教书为业,是一位闻名遐迩的秀才。父母是勤劳朴实的普通农民,一个大字不识,在艰难的岁月里,省吃俭用,积攒点费用,有时还得借债,支持他的学业,培养他读书。他不辜负父母的期望,初中毕业时,以优异的成绩考进赣榆县中学。在这里,他勤奋学习,刻苦读书,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良好的文化氛围,滋养了他的人生梦想,他渴望能成为一个有为的人。孰料“文革”开始,中断学业,他便利用这段时间,阅读大量名著。精神食粮与文学营养填补了生活空白。

作为一名“老三届”学生,没有机会参加高考,他回到农村,成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但他没有气馁,没有抱怨,而是用自己的力气和学到的本领,去建设家乡,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在生产队里,他学会了农活,耕作收种,挖河打堆,洒下了辛勤汗水。业余时间,他点灯熬油,为县广播站、省广播电台、新华日报等新闻单位写稿,宣传家乡的好人好事。由于成绩突出, 公社领导把他从村里调出来,担任通讯报道员和代理秘书,发挥他的才干。

赣榆,位于美丽的海州湾畔,这里山明水秀,风光旖旎,是一片神奇而底蕴深厚的沃土。王诵诗扎根家乡的土地,一干就是十几年。他深爱着这片土地,用青春和汗水,把故乡“吟诵”成陶渊明笔下的“田园诗”。

动人的抒情诗

“四人帮”被粉碎后,中断十年的高考得以恢复,“老三届”学生也可以报名参考。当时,已经成家立业、接近而立之年的王诵诗,心中燃起了一团希望之火,他毅然决然与几位“老三届”同学报了名,以优异的成绩考中了一所师范院校,经过几年的学习,毕业后他当上了一名人民教师。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20世纪80年代初,我国各行各业都掀起了改革浪潮。王诵诗任教的普通中学硬件基础薄弱,师资和生源也比较差。作为一名新教师,他放弃许多休息时间,积极配合学校做了大量工作,为改变学校落后面貌做出了贡献。同时,他积极投入到教育教学改革中,借鉴名家的教育教学经验,先后运用“愉快教学”“立体教学”等方法,快速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教育这个百花园里,他尽情地施展自己的才华。

20世纪90年代初,由于工作需要,王诵诗被选调到镇政府工作,从此,离开了心爱的教育事业。不过,在此后近20年工作中,他在务实创新、勤于政务的同时,始终没有忘记故乡的父老乡亲,没有忘记他洒下辛勤汗水的教育事业。青口镇历史悠久,人文资源丰厚,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外文化宣传和招商引资工作,他主编了一部内容翔实的《青口镇志》。

在教育岗位和乡镇行政部门工作的这30年,正是王诵诗一生中工作最繁忙、任务最艰巨的时期,同时也是他贡献最突出、成绩最瞩目的时期。他用执着和拼搏书写了一曲动人的“抒情诗”。

壮丽的交响诗

王诵诗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儿子是赣榆高级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孙子大学毕业后已经参加工作。他与儿子、孙子祖孙三代都是赣中校友。他从青口镇人大主席的岗位上退下来以后,本该像许多人一样,在家养养花、种种草、享享清福,可是,他没有这样做,而是发挥余热,以顽强的毅力向着更高的目标努力。

作为一名老有所为的退休干部、一名锐意进取的作者,他孜孜以求,奋斗不息,不断绽放人生的精彩。他一方面持续关心、关注文化教育事业,热情参与关心下一代及老科协、老体协的工作,一方面继续关注母校———赣榆高级中学,借助赣中校史馆这个平台,把母校近百年的成长发展史向海内外校友介绍,把自己几部文学作品集,捐献给母校校史馆。更重要的是,他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艰苦的文学创作之中。他创作大量的散文、小说等作品,被全国各地众多报刊书籍刊载或收录,散文集《浅浅小草大公园》被美国华人报纸《亚省时报》连载,引起很大反响。

有一位名人说过:“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不会干涸。”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王诵诗也站在了人生的一个新的起点上。他有着执着的追求,也有着新时代奋进者的胸怀与担当。他的作品倾注了匠心,同时也赢得了读者的欢心,但他始终认为,自己“不是一个作家,也不是一个写手,只是一个业余作者”。这不仅仅是因为他的谦虚,还因为他早已把自己的追求,融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我们期待着王诵诗在未来的时光里,老骥伏枥,笔耕不辍,创作出更多让人称赞的好作品,谱写出更加壮丽的人生“交响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