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霜降

【连网】  一朝秋暮露成霜,几份凝结几份阳。荷败千池萧瑟岸,棉白万顷采收忙。

10月23日,农历辛丑年九月十八,霜降。霜降时节,万物毕成,毕入于戌,阳下入地,阴气始凝,天气渐寒始于霜降。由于“霜”是天冷、昼夜温差变化大的表现,故以“霜降”命名这个表示“气温骤降、昼夜温差大”的节气。

霜降有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众兽捕食,添膘越冬;草木摇落,大地清肃;虫豸蛰伏,冬眠伊始。

霜降,宜赏菊。

南朝梁代吴均的《续齐谐记》载:“霜降之时,唯此草盛茂”,菊被古人视为“候时之草”,是生命力的象征。在气冷水瘦、草枯叶黄中,菊花沸沸扬扬地赶趟般开着。蕊寒香冷,满地金黄。这一丛丛烂漫开着的花朵,也烂漫着霜降时节纯纯的人间美好。

“尘世难得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和佩戴茱萸一样,菊花,也成为这个节气人们最青睐的配饰。不管老人还是孩子,都喜欢在菊花盈盈的暗香中挥洒登高的汗水,在翠微淡淡的山岚中体味晚秋的况味。人们也总喜欢泡一杯热热的菊花茶,煮一壶酽酽的菊花酒,拾掇些香香甜甜的秋果,招呼二三亲朋,打开轩窗,悠闲地喝茶品酒,悠闲地谈论农事,悠闲地欣赏着大野里金黄的稻浪。

这个时候,丰收的喜悦和着菊花茶的清香,菊花酒的清冽,汩汩地流进人们的心坎。

霜降,祭扫墓。

《清通礼》云:“岁,寒食及霜降节,拜扫圹茔,届期素服诣墓,具酒馔及芟剪草木之器,周胝封树,剪除荆草,故称扫墓。”相传至今。

这一天,烟气在墓地间萦绕,纸灰如白色的蝴蝶,随冷风翩然飞舞。祭扫的人,在墓前恭敬地摆放着香蜡纸烛、供果酒水,搭起纸做的猪马牛羊、亭台楼阁,殷殷祈祷,念起亲人令人怀想的事,总忍不住嘤嘤啜泣,渐渐哭出声来;便是路上行人,也是一脸哀戚,低着头,默默地走过。人们似乎像打着霜,怏怏然。

霜降,重“三防”。

一是防秋燥:霜降作为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天气渐凉,秋燥明显,易出现口干、唇干、咽干、皮肤干燥等现象,燥易伤津。二是防秋郁:晚秋时节,天气渐冷,草木枯黄,落叶落果,万物萧瑟,容易引人忧思,使人意志消沉、抑郁。三是防秋寒:霜降时节是秋冬气候的转折点,也是阳气由收到藏的过渡,养生关键应注意做好“外御寒、内清热”。

霜降,贴秋膘。

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人们认为先“补重阳”后“补霜降”,而且“秋补”比“冬补”更要紧。因此,霜降时节,民间有“煲羊肉”“煲羊头”“迎霜兔肉”的食俗。

此外,《黄帝内经》里还提出:“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意思是秋天气候转凉,要早一点睡觉,以顺应阴精的收藏;又要早一些起床,以顺应阳气的舒长。(□吕秀彬)

相关新闻